会员登录 | 注册
陈洪武在新闻媒体通气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2015年02月13日

 

  陈洪武在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新闻媒体通气会上答记者问 

 

  在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新闻媒体通气会上的讲话 

  20141230日)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陈洪武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张海主席,向前来参加这次媒体通气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力支持中国书协工作,积极报道宣传我们的各项活动,对推动当代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国书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陆一副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国展的有关情况,下面,我就本届国展的总体思路向大家简要地汇报三点: 

    

  一、 鼓励书家静下心来潜心创作 

  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作为我国书法界四年一度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专业展览,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可以说,国展是伴随着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成长而成长的。经过30多年的探索创新,国展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组织机制,成为文艺界具有强大号召力的文化品牌和当代书法创作的“风向标”,代表了我国当前书法艺术的最高水平和整体风貌,在持续推动当代书法创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当代书法30多年来的蓬勃发展历程,可谓成就卓著,人才辈出,在学术理念、艺术主张、风格构建上与我们身处的这一伟大时代相协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形成了多元包容、百花齐放的繁荣气象。但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存在着抄袭模仿、跟风炒作,存在着浮躁之气,不重视文化的积累与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我们将以十一届国展为契机,采取学术前置的方式,针对当前书法创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适时推出公益性质的“中国书法流动大讲堂”,组织专家到各地巡讲,传导书法文化,倡导作者静下心来搞创作,在传统的血脉里不断汲取营养。鼓励书家尊重书法创作规律,树立正确的艺术观,通过自身的实践,不断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努力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二、提升国展的学术含量和文化品格 

  本届国展在提升学术含量和文化品格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増加国展的历史厚重,展览期间与相关博物馆合作,让典藏的古代法书 “活”起来,让书家重温经典,敬畏传统。二是,举办国展论坛,开展学术批评,营造浓厚的创作氛围。同时,邀请专家从不同角度围绕当代书法创作进行解析、研究和把脉,带着问题意识查找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推动当代书法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在评审中强化审读环节。多年来,我们忽视了这个方面,在过去的评审中,很少拿出充足的时间认真审读作品的内容。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的艺术,我们不能把视野仅仅局限于技法与形式上,“文”与“书”不能分离,书法的根脉不能断。优美精妙的文辞内容与独具魅力的笔墨线条之间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书文并茂成为历来书法家们孜孜以求的目标。我们要大力提倡文化内涵,注重文字规范,引导作者重视文化修养。四是继续推行面试,对入围优秀作品的作者进行现场创作与文化考查,综合考量作者的全面素养。五是,积极引入学术观察和媒体观察,以专家的视野对当代书法创作进行学术性梳理,以媒体的视角对评审工作跟踪监督并作客观公正报道。 

    

  三、 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中国书法伴随着文字的产生和意义的交流而出现,是汉字美的表现形式,凝聚着几千年的中华文明,维系着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写好汉字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表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美学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审美理想,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的坚实根基。大家都知道,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不仅让我们能够感受精湛的笔墨,而且还可以领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其中蕴含的崇高的美学精神。陶铸和培育富有历史传承的时代审美,是我们当代书法家的历史担当和重任。“笔墨当随时代”。我们要通过十一届国展,鼓励书家自觉融入社会、融入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作品净化人们的心灵,传播正能量,把优秀的书法作品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 

    

  今天的媒体通气会,标志着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已正式启动。为使本届国展达到预期目的,需要媒体朋友们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工作进程中,中国书协将源源不断地为媒体输送相关信息,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及时准确地把这些有价值的信息、情况报道出去,为十一届国展的成功举办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构筑一个客观公正、健康有序的舆论平台。让我们同心共力,把十一国展办成一个高端、学术、纯粹的专业大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