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2017年《中国书法》第七期
时间:2018年02月11日

 

特  稿 

 

根据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要求,中国文联对各类评奖数量和子项进行了大幅压缩,评奖数量由1123个压缩为248个,压缩比例78%,子项由237项压缩为67项,压缩比例72%,取消了全部分项。所有文艺奖项获奖名额不超过20个。改革后的中国书法兰亭奖设创作类金奖、银奖、铜奖,其中金奖5个,银奖7个,铜奖8个。不再设终身成就奖、教育奖、编辑出版奖、艺术奖、佳作奖等子项。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就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有关问题答记者问…4

 

 

 

关  注 

 

 

 

世纪回眸·潘天寿 

 

潘天寿早年受教于经亨颐、李叔同、吴昌硕等,曾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1949年后,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副院长、浙江美术学院院长等职。潘天寿是20世纪杰出的美术家和美术理论家。他一生积极从事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为继承和创新中国书画走出了一条披荆斩棘之路。他擅画花鸟、山水,兼擅指画,偶作人物,亦能书法、诗词、篆刻。在博采众长中,尤于石涛、八大、吴昌硕诸家中用宏取精,在追求“道力苍茫”的美学特质中,形成其“一味强悍”“强其骨”的艺术风貌。

 

◎寻求精神性…潘公凯…7

◎立最高峰 唱大江东…许江…16

◎雨后青山铁铸成——读潘天寿…吴为山…26

◎潘天寿与明清调书法…张爱国…28

◎潘天寿书法题跋及其在绘画中的作用…李天池…32

◎潘天寿书法的风骨…林邦德…42

 

 

 

人  物 

 

风采·王贵忱 

 

我学书法并非有意为之。我只读过初级小学,但写字有幸得到张日宣、杨保田老师指导,打下基础。参军和转业后,有更多机会写字。周叔弢、容庚、商承祚老先生都表扬过我的字。叶耀才先生建议并将我的作品收入美术学院的书刊,大家逐步注意到我的书法。写字要靠功力,但自觉功力还不够深厚。我功力的养成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少时接触书法,有好老师,二是勤写勤学,从不辍笔。

 

◎可居题跋…王贵忱…49

◎王贵忱其人其书…陈永正…56

◎学者书家王氏字…宋晓琪…59

 

 

 

 

  

 

创  作 

 

 

展  厅 

 

大哉乾元——何奇书法艺术沙龙展

 

主办: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奥淳山庄

 

协办:内蒙古政协书画院

时间:2017年5月至8月

地点:奥淳大观美术馆

 

用作展览主题的“大哉乾元”出自《易经》,形容宏大的气象。何奇先生无论在为人还是从艺上,都体现出蒙古族人特有的豪爽与大气。“沙龙”一词是法语“Salon”的音译,源于意大利语“Salotto”,原指法国上层人物住宅中的客厅,后来成为一种聚会的形式:志趣相投的人们会聚一堂,无拘无束地促膝长谈。何奇先生把这次展览定位为“沙龙展”,意在此展是友朋间探讨艺术的聚会。宽敞的展厅播放着米沙·麦斯基演奏的巴赫G大调大提琴无伴奏组曲,让观者陶醉在视觉艺术与听觉艺术的交融之中。这里不得不提到何奇先生的另外一个重要身份:他有音乐专业背景,是一位大提琴手。所以,展厅的背景音乐选择了低沉深远的大提琴曲,这在书法展览中是少有的。

 

在展厅中,观者可以零距离一对一地聆听何奇先生表达自己的艺术观念,阐释对作品表现形式的理解和笔墨得失的感悟,讲述作品创作的过程和背后的故事……每来一批观众,何奇先生都会为他们娓娓道来。展览还设计了一个小环节:观众可以在自己喜欢的作品旁边贴上一个小标签。于是有人就坐在一隅环视展厅,选取自己喜欢的作品,再走上前去贴上标签。展厅中有两件放在地上展示的大幅作品,并不是因为墙上没有空间,而是作者试图通过平视、俯视、仰视等不同视角全方位展示作品。将立体展示与自由畅谈结合,是这次展览的一大特色……

 

◎大哉乾元——何奇书法艺术沙龙展作品选…64

◎坚守…何奇…64

◎一个“纯粹”的展览…本刊记者…65

 

 

人  物 

 

 

中坚·陈海良 

 

陈海良,1968年生于江苏常州。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硕士生导师。曾被评为“中国十大青年书家”“中国书法当代三十家优秀范本”。多次担任中国书协“国展”评委。作品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第三届正书展全国奖、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全国奖、第二届行草书大展一等奖;数十次入展全国展、中青展、扇面展、手卷展、大字展等。出版有《乱世奇才——杨维桢》《中国书法墨法研究》《解密<十七帖>》《经典书法导读<书谱>》《陈海良书法集》等。先后在江苏省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地举办个展。

 

◎书写的真实与自由——当代书法创作随想…陈海良…70

 

 

 

关  注 

 

 

 

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览 

 

4月18日,“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浙江大学百廿年来众多名家墨迹和广大师生、校友的书画作品,呈现了浙江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人文传统、书画情结。把百年浙大文化、艺术与科学巨匠的墨迹与近几十年浙大培养的书画家作品合在一起展出,颇有创意与启发意义。本刊特推出“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专题,刊发陈振濂文章以及座谈会纪要,并选发部分较有代表性的浙江大学名家、校友及教师书法作品,以立体呈现浙江大学的人文传统与精神风貌。

 

 

◎浙江大学美术百年史记…陈振濂…76

◎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览作品选…78

◎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览学术研讨会纪要…92

 

 

 

 

 

经  典 

 

 

 

山东兖州金口坝残石特辑 

 

山东兖州金口坝是古代瑕丘城(今兖州市)东出的交通要道。1993年,鲁南大旱,泗河干涸,金口坝基石露出水面,暴露出大批碑刻文物残石。本期“山东兖州金口坝残石”特辑选取了金口坝残石中部分精美拓片及原石照片,按大致书体对其进行了梳理,并且从学术的角度研究了金口坝残石的背景、成因及艺术特色,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此专题中图版及说明由王大中先生提供,特此感谢。

 

◎隶楷、篆书文殊般若波罗蜜经残石拓片、原石…110

◎行书造像记残石拓片、原石…127

◎楷书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残石拓片选…132

◎兖州金口坝守桥石人背铭拓片、原石…148

◎楷书造像记残石拓片选…180

◎楷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残石拓片选…182

◎楷书题名残石选…186

 

 

 

 

 

 

学  术 

 

山东兖州金口坝残石特辑文丛 

 

泰峄山区指泰山及峄山周围一带,北朝时期这里归兖州管辖,隋唐属兖、郓二州。该区内北朝至唐刻经的主要形式有两种:一种刻在碑版上,立在寺院里;一种远离寺院,刻在山间摩崖上。明代以来,刻经陆续被发现,见于著录的有:济南黄石崖《大般涅槃经圣行品》《高贵德王菩萨品》《法华经·普门品》偈文,新泰徂徕山《文殊般若经》《大般若经》节选,泰山经石峪《金刚经》,汶上水牛山《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文殊般若经》碑,邹县峄山《文殊般若经》,尖山《文殊般若经》《六波罗蜜经》,葛山《维摩诘经》,铁山《大集经》,冈山《入楞伽经》《观无量寿佛经》等。

 

◎泰峄山区刻经新资料及相关问题…赖非…109

◎兖州金口坝佛教残石研究…王大中…139

 

 

 

 

 

学  术 

 

论  坛 

 

◎鸟虫篆印刍议…沈乐平…194

◎“游於”字孳乳考…刘照剑…196

◎书法与养生、修心、陶情…马思远…198

◎古代书写规范成因探析…郭良实…200

 

创  作 

 

撷英·朱河山 

 

朱河山,1974年生,河南柘城人。现为中国书协会员,第三届国学与修养书法高研班学员,南京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书法作品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优秀奖、全国第三届草书作品展优秀奖、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全军书法作品展一等奖、第四届全军书法作品展三等奖等;入展全国第四届草书展、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首届“草圣故里”全国草书名家提名展等中国书协主办的多项展览。

 

◎学书浅谈…朱河山…202

 

 

 

书法广角 

 

资  讯 

 

◎中国书协专题研讨班系列活动…206

 

广  告 

 

◎2017书学之路——第二届全国高等书法教育教学成果展征稿启事…208

◎2017书学之路——第二届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暨陆维钊书学研讨会征稿启事…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