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2017年《中国书法》第九期
时间:2018年02月11日

 

 

关  注 

 

世纪回眸·陈垣 

 

 

 

陈垣(1880—1971),汉族,广东新会人。字援庵,又字圆庵,出身药商家庭,是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陈垣先后创建广州光华医学专门学校、北京孤儿工读园、北京平民中学。曾任国立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辅仁大学教授、导师。陈垣在历史学研究上卓然有成,主要著述有《元西域人华化考》《校勘学释例》《火祆教入中国考》《摩尼教入中国考》《回回教入中国史略》等,另有《陈垣学术论文集》行世。与陈寅恪并称为“史学二陈”,“二陈”又与吕思勉、钱穆并称为“史学四大家”。陈垣为启功恩师,在书法研究上有较高造诣。其手稿、日记、书信遗存有大量论书文字行世,涉及书法本体、书史、技法、美学、碑帖、学书次序与方法等。有《陈垣往来书信集》《陈垣先生遗墨》等出版。

 

◎陈垣与书画史研究——以《吴渔山生平》《元西域人华化考·美术篇》为例…朱天曙…4

◎从陈垣遗墨、收藏谈近世文人手稿书法…李洪智 高淑燕…18

◎如兰如芝,亦父亦师——陈垣对启功书法的影响…于乐…26

 

 

 

 

 

 

 

 

 

 

 

人  物 

 

风采·翟万益 

 

翟万益:我在创作甲骨文书法的过程中,试图用行草书来破坏甲骨文那种殷商王朝的静穆之气,力争打破原来的庙堂之气,注入率意与恣肆的气息,使契刻文字线条的均匀程度发生较大裂变,出现应有的跳宕。在用墨上,注意浓淡干湿的变化,把一种机械的临摹转变为尽心的创作。对于我的这种尝试,毁誉参半。我只是进行自我的冷静思考,当提升到书理的高度加以认定时,这种创作才是有意义的。

 

◎问道江南…孙璘…32

◎翟万益的书印创作和理论研究…刘云鹏…36

 

 

 

 

 

 

 


 

中坚·李建春 

 

李建春,1960年生于山西长治,字向聃,号缶皮、三修斋、问梅亭等。北京市机关书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创研班成员,中国书协会员,中国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清华美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客座教授。2015年被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六部门授予“北京市职工艺术家”称号。书法作品在“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首届篆书作品展”“全国首届手卷展”等大展中获奖或入展。出版有《李建春书法论文集》《邓石如篆书千字文技法》《荣宝斋书谱古代部分毛公鼎》等。

 

◎篆书用笔的认知与探索…李建春…44

◎李建春书法集评…谢云 胡抗美 王友谊等…48

 

 

 

特  稿 

 

 

 

《石涛画语录》第十七章《兼字》,在整个石涛画学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它所提出的“兼字”的概念,在中国艺术理论史上具有很高价值,但其含义晦涩,至今真实意思并没有被揭明。

 

兼者,兼有、兼融、兼通也。兼字,即“兼有字的功夫”。“兼字”这一概念,“字”是中心词。石涛通过“字”含义的内在转换,谈了几层意思:首先,字指书法。绘画和书法,都通过笔墨来实现,在本质上相通。“书画相通”这一古老命题,成为石涛艺术哲学意义提升的基础。其次,石涛不说“兼书”,而说“兼字”,目的是由书法追溯到汉字,在两汉以来“字画一体”学说基础上,探讨绘画一道不能忘记“字”的功夫,不能忘记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的滋生、滋化、滋育的创造精神。第三,字,泛指人的文化创造。人的生命价值的实现,就是在大地上书写意义的过程,即他所说的“种字”。石涛提出“兼字”,强调人要汇入大化洪流之中,融摄天地的创造精神,驰骋自己的情志。

 

◎论石涛的“兼字”说…朱良志…52

 

 

 

经  典 

 

明清鉴藏与交易特辑 

 

 

 

明清时期,每逢商业经济的迅速发展与经济联系的空前加强,以书画为代表的文化消费都会引起社会各层面人们的重视并参与其中,涌现出一批鉴藏与交易群体,如项元汴、董其昌、文氏家族、黄易等。本期“明清鉴藏与交易特辑”从古代经典书画作品的鉴藏与交易脉络以及明清鉴藏与交易大家两个视角出发,探讨了明清时期的鉴藏与交易情况。本专辑所配图版都是流传有序的古代经典书画以及记载有关交易内容的手札,以便读者立体的了解明清时期鉴藏与交易的现状。

 

◎唐摹万岁通天帖…72

◎宋  米芾  行书苕溪诗卷…82

◎(传)唐  孙过庭  草书景福殿赋卷…86

◎唐  怀素 草书苦笋帖…88

◎北宋  苏轼  行书答谢民师论卷…98

◎清  叶芳林  九日行庵文宴图卷…112

◎明  沈自邠  行书手札…118

◎清  陈介祺  致某人札…160

◎清  奚冈  草书致黄易阃吉札…162

◎清  袁枚  行书致汪大榀札…168

 

 

 

 

 

 

 

 

 

 

 

学  术 

 

明清鉴藏与交易特辑文丛 

 

◎从《万岁通天帖》看“右军真迹”在明代的定义与流传…叶梅…67

◎项元汴及其“六大房物”…刘金库…78

◎董其昌自称:三百年来一巨眼人…刘焯…91

◎明清时期书画居间人的收入问题…宋吉昊…104

◎明清书家润笔的困局…李永忠…114

◎十八世纪后期文化商品的价格——以黄易的朋友圈为中心…薛龙春…158

◎清代书法市场的纷纭万象…张冰…174

◎鬻印图、宝印图和清代的篆刻交易…叶康宁…181

 

 

 

 

 

 

 

 

 

关  注 

 

经典作品的现代展陈 

 

 

 

随着艺术展览的蓬勃发展,书画艺术尤其是古代经典的现代展陈也日益成为博物馆、美术馆策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典作品的现代展陈越来越注重展览主题与展厅视觉设计的立体呈现,如何在现代公共空间中展陈书画经典作品,并引领公众的审美,是现代策展人应该思考的重要课题。尤其是如何划分展区、展线,展示序厅、主展厅的空间设计,合理使用陈列橱柜、屏风、墙面以及灯光、照明、色调等都会直接影响到观众的观展体验,这也是检验现代展陈效果的重要元素。基于此,本期关注特此推出“经典作品的现代展陈”专题,约请相关策展人、学者就故宫博物院、北京画院、国家典籍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围绕其策划的一系列重要展览撰文,并配发较有代表性的展陈场景图以及解说文字。

 

◎故宫四僧书画特展的空间构思…孙淼…124

◎以展陈的方式思考——以北京画院美术馆为例…吴洪亮 王亚楠…130

◎国家典籍博物馆展陈特色的探析…岳小艺…136

◎古代经典的现代展陈…刘迪…140

◎学术性与通俗性的融合——浙江省博物馆近年书画策展举要…卢佳…145

 

 

 

 

 

 

 

 

 

学  术 

 

美  学 

 

◎“斜划紧结”的审美分析——书法“体势”审美研究的方法论…张天弓…147

◎传统书法品评话语的当代反思…魏广君…152

 

论  坛 

 

◎说“笔顺”…孙学峰 张中浩…200

◎元宣文阁鉴书博士王余庆考…赵利光…202

 

创  作 

 

撷英·恽建新 

 

恽建新,笔名寒邨,斋号鼎庐,1945年生,汉族,江苏武进人。大学学历,副研究馆员。现为中国书协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江苏省作协书画联谊会副会长、中国沧浪书社社员。曾在北京大学举办“恽建新书法艺术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大爱无疆——恽建新捐赠书法作品展”。出版有《杜甫秋兴八首草书册》等。

 

◎学书自述…恽建新…155

 

 

 

关  注 

 

海纳百川——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 

 

 

 

6月16日,由上海市书协主办的“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在上海文艺会堂展厅举办。此次展览,共收到来稿作品214件,从中评选出优秀奖作者10名,提名奖作者10名,入展作者66名。展览同时展出展览顾问、评委作品,并展出了吴昌硕等海派大家的原石与印谱。

 

清末民初,以上海为中心的“海上印坛”成为全国的篆刻中心,并一直引领篆刻的发展潮流。以吴昌硕为首的海派印人承载了保存传统文脉、振兴艺术的社会使命,其孜孜不倦的探究精神让他们走到了时代的前列,他们的文化视野都十分开阔,以他们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接纳新兴文化观念。可以说,海派印人最重要、最本质的艺术精神,就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由此使得上海成为近现代书画篆刻艺术与印学发展的重镇。

 

◎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论坛纪要…徐利明 童衍方 徐正濂等…185

◎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作品选…187

 

 

 

创  作 

 

书家近作 

 

8月7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墨韵诗魂——赵学敏二十四节气自作诗书展开幕式暨《情倾生态》出版座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五号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为展览题词祝贺。

 

◎赵学敏二十四节气自作诗书展作品选…197

 

 

 

展  厅 

 

兰亭神韵——贾起家书法展

 

主办: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书协、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

时间:2017年7月1日

地点:北京荣宝斋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

 

◎兰亭神韵——贾起家书法展作品选…206

 

书法广角 

 

资  讯 

 

◎中国书协专题研讨班等…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