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
时间:2017年12月17日  来源: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开幕式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法尔特在展览开幕式致辞
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沈阳大使主持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开幕式
张旭光致答谢辞
联合国教科文助理总干事接受张旭光捐赠作品
观看展览
张旭光举办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听众点文创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节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节录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荣宝斋书法院、北兰亭艺术中心主办的“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于当地时间121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米罗厅隆重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法尔特,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安哥拉、希腊、阿富汗、波兰、印度、荷兰、科特迪瓦、叙利亚驻教科文组织大使,阿尔及利亚代办,法国、俄罗斯、葡萄牙、柬埔寨、塞尔维亚驻教科文组副代表、要员以及法国艺术家、北兰亭中国书画名家赴法研修团一行共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和展览活动。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沈阳主持开幕式。

    翟隽在致辞中讲到:中国书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旭光先生是中国著名的书法家,他的草书作品兼顾传统与创新,达到了很高的艺术造诣。我相信即便是不懂汉字的人,也能从今天展出的一幅幅出色的作品中,从这些流动不羁的线条中,获得美的感受。书法是中国人表情达意的一种特殊的手段,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文化精神、哲学思考和美学理念。教科文组织是旨在促进世界各国教育、科学和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是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最高殿堂。本次展览企盼和平的主题,与教科文组织促进构筑持久和平理念相契合。通过文化交流增进文明之间理解与信任,是促进和平的必由之路。欢迎张旭光先生来到法国,来到教科文组织并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法尔特在致辞中说:“企盼和平”展览主题遵循的是中国儒家思想的“中和之美”,中国书法将这种美带到了世界,促进了世界的美好与和谐;中国书法是人类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多元文化的一部分,即使不通晓汉字语言,我们也能从这些作品流畅的线条中感受到美。这次展览传递了一个极其令人信服的宗旨,其寓意在于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追求人类和平。

    张旭光先生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作品。他说:这次展览的作品全部用草书,内容都是围绕“企盼和平”这一主题展开,不同内容又表现出不同的形式风格。既努力体现对传统经典的深入到位,又力求表达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现代审美意识;同时也增加了国际审美通感的形式因素,以实现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审美共鸣。

    开幕当天,张旭光应邀举办了《中国草书艺术的国际价值》学术讲座,并与法国知名艺术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