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墨香飘万里 汉字展神韵——“汉字之美—中国古代哲人的沉思与当代书家的表现”中国书法展在欧盟总部举行
时间:2016年10月27日  来源:
中欧出席嘉宾合影
展厅现场
书法家现场挥毫
书法家现场挥毫
书法家现场挥毫
书法家赠送作品
展厅现场

     

    金秋十月的布鲁塞尔,秋高气爽,景色宜人。第二届欧盟-中国艺术节暨“汉字之美—中国古代哲人的沉思与当代书家的表现”中国书法展于20161019日在比利时欧盟对外行动署环形展廊隆重开幕。此展由中国文联、中国驻欧盟使团、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一带一路欧中旅游文化委员会、欧盟-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办,中国书协承办。本次展览以中国古代思想史和书法史为历史轴线,结合各朝代书体演变脉络,展出了当代书法名家创作书法作品30件、篆刻作品原石30方与印蜕30件,展览以艺术的笔触描绘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进取的思想与文化历程。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张立荣,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依,欧盟对外行动署中国部门主管埃利斯·马修斯,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中国书协副主席张建会,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协理事、《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梁永琳,中国书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教授胡秋萍,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外联部主任张艺群等以及欧盟议会议员、欧盟官员、观众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张立荣在致辞中说,“中国和欧盟建交40年以来,在中欧高层对话框架下,双方在文化产业、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当代艺术及人文思想等关键领域的交流充满活力”。“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推出的‘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是一项品牌的展览。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书法’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该展览先后到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葡萄牙等地展出。展览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展现了中国书法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凸现了汉字的美学价值"

    伊什特万·乌伊海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欧洲文明源远流长并不断向前发展。从当前发展新路径的视角来看,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思维方式和哲学思想已得到展现”。 “‘一带一路’规划的创举,为当前的动荡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范式,并邀请世界各国追求共同的梦想。这个梦想关乎全球的发展与和平。未来十年,这个梦想将塑造世界,并将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有决定性意义的规划之一”。“我确信,本届文化艺术节将为此后欧中务实开展文化合作项目、增进文化对话提供一个范例。”

    张建会在致辞中说,本次书法展览作品数量不多,但书体多样,内容浓缩了中国历代哲人思想的精华,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灿烂印记。本届文化艺术节展示的精彩节目,将拉进中国—欧盟人民相互了解的距离。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本届文化艺术节必将在中国—欧盟文化交流史上书写下新篇章。

    开幕式结束后,代表团书法家即兴挥毫。张建会率先书写了“厚德载物”。随后潘文海、梁永琳、胡秋萍、张艺群等书法家也赋诗、泼墨。现场观众对书法家展现的中国书法神韵表示赞叹。书法家书写的作品当场赠送给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嘉宾们欣然接受,并愉快地与书法家合影留念,现场不断响起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地主流媒体比利时唯一国家官方通讯社比尔格、《自由报》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官方网站、布鲁塞尔大区文化专网、布鲁塞尔旅游局网站等均对第二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暨中国书法展开幕进行了报道。中文媒体的人民网、中新网、中青在线、国际在线CRI也对此展开幕活动进行了报道。网易新闻、新浪新闻等转载了相关报道。

    本次展览协办单位是欧盟-比利时Atlas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展览还得到欧盟委员会增长总司、欧盟对外行动总署及欧盟—亚洲与世界研究中心的支持。展览展期为20161019日至117日。

     

                   (中国书协赴比利时办展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