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28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在石家庄隆重开幕
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
第28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开幕式
苏士澍主席致辞
解晓勇书记致辞
本田妙祥团长致辞
刘金凯副主席主持开幕式
旭宇先生向日方参展作者颁发证书
潘文海副秘书长向中方参展作者颁发证书
中日双方举行交流笔会
中日双方参展作者与领导嘉宾合影
展厅一角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会主办,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第28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于2017521日上午在石家庄市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河北省委宣传部秘书长史建伟,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中国书协顾问旭宇,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中国书协理事张艺群,以及以日本每日书道展会员、书缘会监事本田妙祥先生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会交流团,社会各界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仪式由刘金凯主持。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会交流团团长本田妙祥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解晓勇首先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日本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此次中日友好自咏诗书交流展,以传承、弘扬东方文化艺术为宗旨,以自咏诗书为媒介,书法家之间相互切磋书法技艺,表达了两国书法团体对进一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发展的美好愿望。

    苏士澍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渊远流长,汉字文化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中日两国诗书家将诗与书法完美结合,共同创建了自作诗书交流展,成为两国艺术家抒发情感、传承书法艺术的交流平台。在中日双方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此展已成功举办了27,成为中日书法界竭诚合作的典范。他还表示,在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对诗书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意义重大,希望中日诗书家继续合作,加强交流,展示诗书艺术的魅力,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参加此项活动,使东方这一传统文化艺术能够持久发扬光大。

    本田妙祥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的历史。他说,1990年至今,自作诗书交流展之所以能够长期稳定的坚持下来,除了日本相关人士的努力外,还要归功于中国书法家协会以及中国各省市政府、文联、书协等各级单位以及书法界人士的足够理解、鼎力支持和极大配合。他衷心希望自咏诗书交流展作为中日友好的桥梁,更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交流。随后,旭宇、潘文海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别向中、日双方参展作者代表颁发入展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交流笔会。中日书法家纷纷赋诗吟诵,泼墨挥毫,切磋技艺。

    本届展览共展出中日两国书法家新创作的书法作品146件,其中中方77件,日方69件。展览持续至524, 201711月初将在日本东京展出。

                         (中国书法家协会外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