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招生简章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

    “国学”是中华传统学术的结晶,凝聚着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智慧。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它千年一贯,润物无声,延续中华民族精神,涵养中华国民心灵,化育传统历史文化,造就历代书法巨匠。为促进当代书法艺术健康良性发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从2014年开始,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艺术学院支持下,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四期“国学修养与书法﹒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努力在书法界营造学习经典、读书思考的风气,引导当代书坛新生力量技道均衡、艺文兼备、德艺双馨,希望由此带动书法界静心读书,沉潜书艺,不断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传统学养,受到书法界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次文代会、中国作协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切实解决书法界存在的优秀青年作者传统文化学养不足问题,培养一支青年高素质书法人才队伍,为当代书法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经研究,决定于201810月在北京举办“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

    【招生对象】:

    本届招生面向具有创作专长和学术研究专长的基层优秀青年作者。同等条件下,西部优秀青年作者优先。

    【教学环节】:

    1、课堂教学:聘请名家授课,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经典名著导读、诗词文法、文字学概论等。

    2、专题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专题讲座和研讨,围绕“国学修养与书法”、“如何治学”等专题展开研讨。

    3、观摩交流:学习期间举办学员作品观摩交流展,邀请名家点评。

    4、学习汇报展:拟于2019年结业考试期间举办学员作品汇报展,并出版作品集。

    5、出版论文集:授课结束后,学员撰写文章,并请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指导,适时结集出版。

    6、后续培养:为学员提供学习教材,推荐阅读书目,引导学员继续学习,撰写读书笔记,参加文化与专业考核。

    7、在书法专业媒体开辟专栏,陆续刊发学员读书笔谈、学术文章、诗歌散文、书法作品等。

    【报名条件】:

    历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论坛、研讨会获奖或多次入展、入选的优秀创作、研究人才。具体要求:

    1、创作类

    中国书法兰亭奖获“等级奖”作者、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获“获等级奖”或“优秀作品”作者、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览获“等级奖”或“优秀作品”作者,上述展览获“等级奖”或“优秀作品”1次即具备申报资格;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2次即具备申报资格;篆、隶、楷、行、草、篆刻各书体展获“等级奖”或 “优秀作品”2次即具备申报资格;上述展览未获奖、未获“优秀作品”但入展5次同样具备申报资格。

    2、学术类

    全国书学讨论会获“等级奖”或“优秀论文”1次即具备申报资格;全国书学讨论会入选2次即具备申报资格;专项论坛获“等级奖”或 “优秀论文”2次即具备申报资格;专项论坛入选3次即具备申报资格。

    3、申报作者年龄需在50岁以下(含50岁,即1968425日以前出生);在基层(地级市及以下行政建制单位工作)工作者优先;已参加一、二、三、四届“国学班”学习的不能报名。

    【招生人数、报名和录取方式】

    1、计划招生人数:45人。

    2、报名时间:2018427日至530日截止(以当地邮戳为准)。

    3、报名方式:个人申报。

    个人申报: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获奖、入选证书复印件、近期书法作品照片4幅(书体不限)等申请材料投寄国学班会务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2号楼B座中国书协研究部

    邮编:100085

    收稿人:刘照剑

    电话:0105975958313621157799

    4、录取: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录取。录取后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网公布,并寄送录取通知书。

    5、中国书协研究部项目联系人:刘照剑;电话:0105975958313621157799

    【学习时间】:集中面授时间暂定20181015日——24日,为期10天。具体时间和相关事宜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上课地点】:另行通知

    【学员待遇】:

    1、录取的学员,学费、食宿(按国家规定标准)、展览、出版、后续培养教材等费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承担,往返交通费自理。

    2、高研班学习时间为1年。完成课程学习,通过考核,颁发“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结业证书。

    3、完成相关课程的学员,纳入中国书协青年人才库,在中国书协展览、论坛、国际交流等活动中优先选拔参加。

    附件: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报名表.docx

                              

                                 中国书法家协会

                                  201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