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陈亮
时间:2015年02月10日

1

    1983年出生,四川内江人。笔名陈修竹,字半瓦,号幽凼居士、澄心堂主人。宣社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文学院签约创作员,重庆市首届青年作家代表。作品入展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全国第三届草书作品展,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全国首届“沈延毅奖”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二届“平复帖杯”书法篆刻大展,首届“云峰奖”书法篆刻大展。 

    当玛雅人的寓言不攻自破之时,中国农历的壬辰已奔腾而去。然而,在这看似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碰撞、领海与领海之间相互对峙、地铁与地铁之间相互贯通的一年,天府之国的书家却一如既往地秉承了重镇气象,或携自然飘逸之美,或拂散淡恬静之风,或提新理异趣之态,或筑古意盎然之城。是的,他们动用了时间的炼金术,把一年过成了365天,把一天过成了24小时,把一小时过成了60分,把一分过成了3600秒。于是,在癸巳年四月上浣,书法家张景岳先生、文永生先生、刘新德先生、王义军先生,他们用孤独花瓣上悬挂着的湿漉漉的墨珠,完成了对精神之旅的诉说。诗曰:山中有真气,欲辩已忘言。张景岳先生的书法小品有一种禅意。在书写的内容上,也总是有选择地寻找较能暗合书法这支充满神奇力量的枪,翰不虚动的线性子弹以及营造氛围的魔力口径。在《出山二首》中,笔者就一次次受领了这样『纸上有真气』的阅历。山,在先生的笔下,顺其自然地变得高大了起来,甚至让人看到了刺向天空锯齿状的锋峦。诗曰:室有芝兰气味别,胸无城府天地宽。文永生先生的书风有一种空灵之感,意于古会之际,磨手工墨,郁郁芊芊,与董其昌的散淡在章法构成上有异曲同工之妙。笔者甚至怀疑,在单字的俯仰开合、顾盼生姿上,文永生先生是化取了三国时期著名书法家钟繇的《贺捷表》。陆放翁诗一首。斗方。用笔如干裂秋风。迂盘婉转无所不适,漫天星斗错落有致。文先生此书以渴笔涩意互参,牵连极少。偶尔为之,比如『气如』二字,也是似有似无,欲连还断,甚是精彩。在字体大小方面,有的达到了六倍以上,但在整体中却无比和谐自然,叫人拍案惊奇。值得一提的是,文永生先生以风动桂花香的气息,为我们展示了书家广袤的胸襟和创新精神,容楷、行、草于一炉,断然抛开了有别于板桥生拼硬凑的嫌疑,从而独开一境。诗曰:试墨书新竹,张琴和古松。刘新德先生成名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路披荆斩棘,潜心精进,几乎囊括了国内书法盛事的所有大奖。然而,刘新德先生并不满足于此,并不囤驻于外界赋予他五光十色的一片赞誉声中,继续以时不我待、不断深入、打破前人固有藩篱的精神,开创了辨识度极高的、让人不得不惊叹甚至是折服的四川书法的崭新气象,为书道中人津津乐道…… 

  自作文释文 

  十月七日,江西省楹联协会文师华来议『晏殊华夏笔都杯』海内外征联大赛颁奖事宜。河南李刚田先生来短信示之:数年前偶得其笔庄『绕指清风』之乙丑选制羊毫笔一支,得心应手。此笔现已不完全,但又不忍舍弃,不知尚存此制否。十月十日。晴和。荷声渐疏,桂枝高秋。南昌过商肆遇詹成圭拣选羊毫旧笔数支。木杆木斗,形制古雅,不知刻字尤为精美也。贾者索价颇高未得之。是夜,有老笔工示观其旧笔也,其形制简洁,并无刻记。老者欣然而来,笑之而去,醒来为梦,颇悔所遇未果也。十月十三日,天晴。李先生从北京寄来大石獾之善湖毛笔数支……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