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在京开学
时间:2014年06月18日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4618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课。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立文,吉林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文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晓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以及首届高研班全体学员和相关专业媒体参加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陈洪武主持。 

    张建明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欢迎辞,他说:在近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国学是中华传统学术的结晶,凝聚着中华文明的智慧。而我们的书法艺术,正是在国学滋养下成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之花。这次中国书法家协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体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在艺术与人文、艺术与国学及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上的远见卓识。人民大学愿与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合作,将人民大学国学院、艺术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书法界广大同仁共享,共同推动书法界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为中国书法艺术事业的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尽一个国家一流大学的责任。他表示,人大国学院、艺术学院将在中国书协的指导下继续努力,把这次授课和相关后续培养一一做好。 

  张海在讲话中指出:在持续的书法热中,当代书法逐步走上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伴随着笔墨技巧的不断深入,也暴露出“文化推助力”不足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书法界有识之士的担忧与反思。文化修养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当代书法向更高层面发展的瓶颈。这提示我们,当代书法的发展同历史上的辉煌还不能相提并论,与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还存在相当距离。书法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并不仅仅是技法的娴熟,更是整体文化层面、文化精神的提升。只有具备了文化这一重要的基础,才能开创出当代书法艺术的新高度。国学修养与书法,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紧密而有机的联系在一起。脱离传统文化支撑的书法终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深厚的传统文化是书法艺术的土壤,通过书法创作,可以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因此,无论是从文化的传承,时代的期待,还是书法家素质提升的自身需要,都对当代书法家的国学修养和文化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此次“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目的就是加强书法人才队伍的知识化、学术化建设,引导青年书法家静下心来读书,积极参与传统文化的学习,自觉提高国学修养,促进当代书法艺术的健康良性发展。他希望各位学员抓住契机,奋发有为,发挥优秀青年书法家的辐射力量和表率作用,努力营造学习经典、读书思考的风气,从而推动书法界整体的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 

  罗成琰在讲话中强调:举办这次高研班,是中国书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党的各项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书法界也是成绩喜人,硕果累累。但是,在全国书法热的背后,有些问题也日渐凸显,书法家的整体素质修养问题,也成为书法界当前关注的重点。此次高研班的开设,是中国书协分党组认真分析研究了当前书法界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后,大胆做出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得到了书法界的广泛好评和热烈响应,由此可见当前书坛对于加强国学修养、重视传统文化已形成了普遍共识。罗书记寄语高研班学员:青年人要朝气蓬勃,要有梦想;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厚积薄发;要继承传统,努力创新。他希望各位青年书法家胸怀梦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加强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做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骄子。 

  为了使学员有深度地接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本次高研班在课程设置上,专门为学员量身打造,开设了《论语》、《大学》、《中庸》、《老子》、《庄子》等原典选读作为主打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经典研究专家梁涛、陈壁生、林光华等授课讲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传统文化与艺术,中国书法家协会还邀请了当代书法大家沈鹏先生、欧阳中石先生以及学界名家张立文、丛文俊、王一川、陈传席等开设讲座,为学员理解传统经典提供学术向导。 

  本期参加学习的51名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是从近300名报名申请者中经过严格评审而录取的。他们的学习热情都很高,纷纷表示:中国书协给我们创造了到国家一流大学学习国学经典的机会,正切中了我们原有知识结构中的缺项和薄弱环节,满足了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学习渴望。我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经典,与古圣贤对话,通过“国学班”的搭桥引路,循序渐进地进入先贤的原典世界,获得思想上的滋养,不断提升人格境界,努力做中华文化的合格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