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首届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第二次授课圆满结束
时间:2015年02月10日

首届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第二次授课圆满结束

学员作品观摩展以崭新方式亮相炎黄艺术馆 

  金秋北京,硕果累累。102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没有领导致辞,也不搞剪彩仪式,只有名家对书法作品和自作诗文的现场点评与交流。这是由中国书协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的作品观摩展。 

  本次观摩展在高研班第二次集中授课期间举行,独特的展览形式吸引众多的业界人士前来参加观摩活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胡抗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副主任李刚田,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刘洪彪,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主任刘文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晓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吴洋,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副研究员吕卫以及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的学生等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观摩教学。 

  观摩展以其鲜明的特点引人注目。一是把繁缛的开幕式变为符合学员汇报展实效的观摩形式,以教学、交流为展览的旨归,而不是把精力花在请领导和贵宾出席、讲话等形式上。二是老师对作品直陈其弊,进行学术点评。由胡抗美、李刚田、刘洪彪、刘文华四位老师分别对按教学组划分的四组展览作品进行讲解与点评。这些作品是在每位学员按要求创作的6幅作品中,由中国书协组织专家评审出来的,每位学员选出含一幅自作诗文在内共3幅作品参展,是对学员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集中检验。各位老师针对每位学员的作品,细致客观地分析,指出不足,解答其面临的问题,切实帮助学员开阔眼界,提高创作水平。三是点评自作诗文,提高学员的国学修养。本次活动请吴洋副教授对学员的自作诗文进行点评。他指出了同学们在诗词、对联等书法常用文体的创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要注意的问题,要求学员认真消化古典诗文精义,用以指导今后的书法诗文创作。四是在点评学员的作品之前,专家给每位学员的参展书法作品进行了打分。评出作品得分较高的前5名学员予以表扬,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相互激励,共同提高。五是点评之后,当天下午紧接着举行“国学·书法”经典读书会。老师对每位学员学习国学经典的情况进行考核,测评学员掌握知识的实际情况。帮助学员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学习问题,通过认真查找原因,寻找自己读书的薄弱之处。 

  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在观摩展总结发言中对学员们提出希望。他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1015日召开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艺术的本质、永恒的价值是追求真善美,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要能够塑造精神,净化人们的心灵,艺术家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书法家一定要静下心来,排除各种干扰,尤其是名誉的干扰,不为名利所困,被市场牵着鼻子走。青年书法家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德艺双修,提高国学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固守崇高的精神追求。 

  观摩展结束后,为期三天的第二次集中授课在人民大学举行。24日下午,陈洪武来到高研班,向全体学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针对书法界存在的不良现象,向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传承优秀的文化精神,树立独立的人格,德艺双修;二是要反对重技法轻文化的急功近利思想,对传统文化保持敬畏之心;三是希望大家以郑板桥诗句“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自励,提高学识,加强修养,早日成为书法界的中坚力量。 

  郑晓华对国学班学员的第二次授课学习做了总结。潘文海对下一阶段的学习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