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
抽查面试阶段工作结束 评审结果在宝鸡揭晓
时间:2019年09月01日  来源:
面试现场
预备会现场
面试作者排队入场
面试作者排队入场
核对信息领取准考证
进入考场上交手机
作者代表抽取考题
工作人员在考试用纸上加盖专用章
面试现场全景
面试现场
面试现场
面试现场
面试现场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面试考核评委与工作人员合影
     201983191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评审第三阶段——抽查面试阶段工作在宝鸡圆满结束

    本次抽查面试考核采用高比例抽查,加强了对作者综合创作能力的考查。1093件入围作品的1013名作者中,805名作者接到参加面试考核的通知,其中有3名作者放弃面试资格、1人放弃已入围两种书体之一的面试资格,实有802名作者参加了抽查面试考核。

    抽查面试考核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根据投稿作品照片重写入围作品,检测作品是否为作者独立完成,验证入围作品的真实性和作者的真实书写能力;二是指定内容创作,要用同书体、同样书写风格,创作一件作品,综合考查面试作者的艺术素养和综合创作能力。通过投稿作品和复写原作比对、现场创作作品综合考量,淘汰综合水平明显低于本届国展水平的作品;并严格甄别研判代笔、代刻、抄袭、临摹、集字、电脑模拟及一稿多投等行为。

    8月31日面试考核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场,在宝鸡会展中心进行。上午面试篆书、隶书、行书、刻字(刻字全天),下午面试楷书、草书和篆刻,晚上面试入围三书体的作者。按照面试考查既定流程和考场纪律,八百余名入围作者井然有序地参加了面试考查,现场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8月31日晚开始,至9月1日晚结束,抽查面试评审分篆书、篆刻、刻字、行书、草书、楷书、隶书7场进行。投稿入围作品和现场书写作品全部集中悬挂,面试评委会全体评委在监审委员的全程监督下,对面试现场书写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

    面试评审包括三个环节:第一环节,设置三轮程序,首轮本书体组别评委、次轮非本书体组别的全体评委和三轮查核组依次审看该书体作品,层层递进把关。评委如认为某件现场命题创作作品和投稿作品存有明显差异,或没有按面试要求全面呈现原作所具有的艺术元素,可按规定程序和要求提起讨论动议,提交评委会集体研判;环节提出动议的评委就拟淘汰作品进行陈述评委集体讨论进行逐一比对,严防误判和漏判;第三环节考察面试作者的综合素养和创作能力,独立打分统计得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除以评委人数,得出平均分。得分低于60分,列入拟淘汰作品。每次评审得分统计结果,均在全体监委、学术媒体观察员监督下,以大屏幕方式呈现。

    为切实做到对作者负责,最后各书体低于60分的拟淘汰作品再集中悬挂,由全体评委集体审看,通览检测评判结果。此环节评委如对某件拟淘汰的作品有异议,可提请启动复议程序,但须经半数以上评委表决同意,方可启动复议程序。在此复议程序中,有1件作品进入复议程序并获得在场评委三分之二同意,该作品最终入选。

    在坚持标准,掌握尺度,审慎评判的前提下,经过学术、严谨、规范的面试考核程序,共淘汰15件入围作品。至此,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评审工作全部结束。

    本届国展共评出入展作品1074件,包括篆书92件,隶书115件,楷书246件,行书281件,草书220件,篆刻85件,刻字35件。入展作者名单另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