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第四届“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作品成果展开幕
时间:2020年09月01日  来源:
领导嘉宾为参展书法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jpg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jpg
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讲话.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话.jpg
观展现场.jpg
观展现场.jpg
观展现场.jpg
观展现场.jpg
展厅场景.jpg
展厅场景.jpg
展厅场景.jpg
展厅场景.jpg
展厅场景.jpg
展厅场景.jpg
展厅场景.jpg
展厅场景.jpg

    9月1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 ,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北京书协承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第四届“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作品成果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西展厅开幕。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列活动着意发现、选拔和扶持一批优秀基层书法人才,倡导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书写中国精神,凝聚正能量;激励广大书法工作者用手中的笔,书写历史、书写时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国内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北京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郭孟祥,参展书家代表朱河山、张平子 、孙健、刘建丰、韩冬,媒体记者,书法爱好者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

    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讲话中表示:“文质兼美”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特质,也是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时代要求。“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常态化举措,是为优秀基层书法家量身打造的一个品牌性展览,为基层优秀书法家脱颖而出搭建了展示的舞台,得到了书法界的高度赞誉。北京文联、北京书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组织好“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书法创作实践活动。北京书协的广大会员,要自觉融入和沉潜到现实生活中去,向生活学习,向经典学习,用书法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纪录这个时代,强化价值引领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大力开展书法文化惠民活动,发挥书法艺术文艺轻骑兵作用。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话中表示:此次展览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中国书协长期坚持的旨在加强基层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具体举措。通过主题创作和展览活动,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基层书法人才,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提高创作水平,使他们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苏士澍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努力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质而无文,其行不远。文而无质,其行不久。”倡导和追求“文质兼美”,用高雅的艺术凝聚精神、启迪心灵、鼓舞人心,是我们文艺工作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使命担当。中国书协将以这次展览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深扎”主题书法创作实践活动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