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佳作奖三等奖——刘德先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刘德先
感言
刘德先 楷书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中堂 243×120.5cm

       

      刘德先,别署江山风月主,以逐日楼颜其居。1976年生于青岛市城阳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作品获奖入展: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三等奖、全国首届王羲之奖书法作品展、全国首届楷书展、第七届山东省青年书法篆刻展二等奖、山东省郑道昭奖书法篆刻展、山东省第七届泰山文艺奖 

        

      颁奖词 

      刘德先楷书《董香光画禅室随笔数则》,严谨端庄、清新刚健,筑基唐楷、兼融北碑,使转借鉴行草之灵活,结字追求碑帖之浑融。唐楷多年沉寂,但从刘德先的作品中,证明唐楷尚有拓展之空间。 

        

      获奖感言 

      临习前贤经典是书家学书必由之路,然任何书体只专注于一碑一帖,始终亦步亦趋,也难以形成自我。为解决这种矛盾与困惑,在楷书创作上,我尝试以变化丰富的褚遂良为基,以相对温和之北碑、隋碑笔意增加其趣味,并时常于魏晋小楷中汲取养分,力求通过此类手法来使自己笔下的楷书具有几分新意。在大幅多字数作品创作上,适当加入少许行草书字形是受到陆柬之《文赋》的启发,希望此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加强作品气息流动性,多一些看点,这样的思路似乎也正与孙过庭真不通草,殊非翰札的观点相契合。探索刚刚开始,道于有情人,期许一一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