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佳作奖二等奖——仇高驰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仇高驰
仇高驰 篆书披书过雨联 239.5×32.5cm×2-1
感言1
感言2

          

      仇高驰,196411月生。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从事书法和篆刻艺术的创作、教学和书法理论研究。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篆刻研究会副会长,徐州市文联副主席,徐州市书协副主席,徐州市政协常委,徐州工程学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 

      2012年被中国书协授予第五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书法十杰荣誉称号。2005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遴选为首批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2006年、2012年被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书协先后评为江苏省优秀书法篆刻家江苏省十大优秀中青年书法家2006年被《青少年书法报·国展精英》评为全国最佳中青年书法家。2010—2011年度《书法报·书法海选》兰亭诸子奖第一名;第四届《书法》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金奖;2003年、2007年连续两届被徐州市政府评为市拔尖人才;2013年被徐州市政府评为优秀专家。 

      书法作品连续五次入展全国书法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并两次获奖。另外所获得的主要奖项有:第五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金奖;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大展银奖;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大展优秀奖;全国第二届篆书展优秀奖;首届全国电视书法大赛银奖;第三届赛克勒杯中国书法竞赛金奖;走进新世纪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精品展金奖,江南文化艺术节翁同龢书法奖等。入展首届林散之奖书法双年展;第二、三、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第六、七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五百人书法精品展;第四届全国篆刻艺术展;第五届楹联书法大展;全国第三届正书大展;全国中青年篆刻艺术作品展;首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全国首届篆书作品展;第三届书法批评家提名展;《中国书法》六十名家书法展;西泠印社首届国际书法篆刻大展等。 

      书法理论专著《解密<泰山刻石>》获第十三届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书法篆刻作品集有《仇高驰书法篆刻作品集》、《来自李可染故乡的书画名家·仇高驰卷》、《仇高驰印存》、《仇高驰篆书千字文》、《虚书<前赤壁赋>》等五部。 

        

      颁奖词 

      仇高驰篆书楹联取法萧蜕庵,笔意从容,字势舒展,气息纯正,天然成趣。作为一位多次获奖的作者,仇高驰多年来用功至勤,技法日臻完善,更在创作中融入了他对小篆的理解和情感,细腻中见率真,精微中寓写意,一直追求篆书创作的新高度,难能可贵。 

        

      获奖感言 

      对本届兰亭奖,原打算不再投稿了,一来考虑自己已连续入展了四次,其中一次还获了奖,见好就收,也该歇一歇了;二来手上还有一家出版社的约稿,须按时完成,的确没有更多时间去准备参展作品。就在离截稿还有二十几天的时候,接到省书协电话,要我去南京参加为迎接五届兰奖而举办的书法创作班,正是这次创作班激起了我对这次兰奖投稿的兴趣。回来后,认真阅读了征稿启事补充说明,决定这次改投对联,改变一下以往多以立轴形式作品参展的面目,但更主要的是书写对联字数少,省时省力。 

      当我接到去绍兴参加获奖面试的通知后,感慨诸多:在中国书坛经历了数次审美变换的情况下,自己的创作依然还能得到业内专家们的认可,无论如何都是非常开心和欣慰的,但当我看到和自己一同来参加面试的同道大都已是七零后甚至是八零后时,强烈意识到自己已是廉颇老矣,尽管自己的创作还没有让人感到生厌,但也是到了应该退出各类书法展赛的时候了,把更多的获奖机会让给更为年轻的书法作者。其实,从事书法艺术的创作与研究,除了参加书法展赛的评选之外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并非是自古华山一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