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佳作奖二等奖——娄东昇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娄东昇
感言
娄东昇 楷书王羲之《五言兰亭诗》中堂 246.5×129.5cm

       

      娄东昇,1972年生,浙江绍兴人。毕业于机电专业,从事设备管理工作二十余年。艺事简表: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二等奖、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入展、全国首届楷书作品展入展、全国第六届篆刻展入展、浙江省第四届篆刻大展二等奖等。 

        

      颁奖词 

      娄东昇楷书《晋王羲之兰亭诗》,笔势劲健奇崛,墨气浑厚丰润,气度浩然充沛,可谓习碑上乘之作。作者入古为新,在北碑及赵之谦魏体楷书中挖掘新鲜元素,无刻意装饰之弊,有自然挥写之致。从碑学源流角度审视,溯碑之源将是作者努力的方向。 

        

      获奖感言 

      两年前兰亭奖回到了故乡绍兴,而我却没有参赛的资格,这让我沮丧了好长一段时间。此届兰亭奖我终于能够参加了,又着实让我兴奋了一阵子。绍兴是《兰亭序》的诞生地,是二王书风的发源地。同时,它也是清代碑学兴盛以来的一方重镇,赵悲庵、陶心云、徐生翁无一不是碑派大家。悲庵有一方印章曰:汉后隋前有此人这是悲庵的自信,同时也成为了我取法的方向,长久以来我一直沉醉于此。相对于正统的帖学,六朝碑版显得更丰富、更神秘、也更令人着迷。既然是兰亭奖,又在家乡绍兴举办,总要写一点与兰亭有关的内容,于是我选择了王右军在曲水流觞时所作的一首五言诗,再配上一段《世说新语》刘注上的关于《兰亭序》的文字,我以为是十分合适的。 

      首次投稿就获了奖,这不能不感谢幸运女神的眷顾,这也是评委们对我的肯定。获奖只是一瞬,书法的道路还很长很长,六朝碑版像一座金矿,吸引着我不断地去挖掘、去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