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陈书国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陈书国
获奖感言
论文
论文2
论文3
论文4

       

      陈书国,江苏省淮安市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淮安市青年联合会常委、淮安市清河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淮安市书协行草委员会主任、淮安市青年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法考级教材首席编委,现工作于江苏省淮安市文化馆。 

      书法理论主要研究方向是盛中唐代书法史论,书法论文《是邬肜,非邬彤唐书家邬肜名考》发表于《中国书法》,《邬肜和怀素关系考》、《邬肜社交关系考》、《神笔王铎数过淮安初考》、《唐书法家邬肜名考》、《怀素自叙帖流日半卷本南宋人两跋考述》多篇书法论文发表于《荣宝斋》等杂志。 

      书法作品曾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书画展、首届三苏杯全国书法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展、全国首届册页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全国职工书法作品展等展览。 

        

      颁奖词 

      陈书国《唐代书家邬肜名考》等系列论文5篇,主要围绕唐代书家邬肜与怀素的师生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考辨,取得令人信服的结论。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唐代书家邬肜名考》等系列论文,考证严密,辨析有力,结论合理,对唐代书史研究具有补益作用和参考价值。 

        

      获奖感言 

      此次兰亭奖获奖,虽然感到有些意外,但我内心知道这是对我多年辛勤学习和研究成果的肯定,我感谢评审组对我论文的厚爱,感谢我硕士研究生导师金丹教授,是金老师引领我走上理论研究道路,并确立以盛中唐书法史作我研究的主要方向;感谢黄惇教授、胡新群教授对我的鼓励;感谢胡抗美教授、姜华教授的培养,同时也要感谢家人、学友与单位,特别感谢我夫人张秀玲女士对我多年之支持,让我安心多年在外求学并花大量时间进行创作和研究。 

        

      内容提要 

      现在人们都一致认为,邬彤是唐中期书家,与颜真卿同学于张旭,又是怀素的老师,是唐代狂草张旭和怀素以狂继颠之间传承的重要人物。史传唐吕总《续书评》中评唐人善草书者,自张旭至怀素十二家,邬彤名列第六,评其书为寒鸦栖木,平冈走兔,但笔者据新出土的由唐邬肜本人撰书《唐侯知什墓志》讯息,并考察自唐以来古籍文献中近百张有关邬肜或邬彤等名的图像记载及相关论证后得出:从唐以降,千年来邬肜其名被多次误写讹传为邬彤,盛中唐书家中根本没有邬彤,史记所谓邬彤即为邬肜,邬肜才是以狂继颠之间真正的传承者。本文力图还原历史真相,还唐书家邬肜一个历史的公道,同时把盛中唐书法史的研究引向深入,力图进一步解读盛中唐书法史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