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杨军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杨军
书影

       

      杨军,1971年出生,艺术学博士后,美术学(书法方向)博士。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一部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农工党北京市书画院副秘书长。硕士和博士期间在首都师范大学书法院从事中国书法文化研究,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和刘守安先生。博士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从事艺术学理论研究,师从王文章先生。曾供职于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任艺术品评估办公室副主任。理论文章荣获第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二等奖、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二等奖。书法作品多次获奖并在国内外展出,有四十余篇学术论文在《美术观察》、《中国书法》、《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艺术百家》等刊物上发表,出版《全彩中国书法艺术史》(合著)、《北宋汴京书法文化研究》、《跬步集》学术专著三部。 

        

      颁奖词 

      杨军《北宋馆阁书画鉴藏研究》等系列论文4篇,主要围绕北宋内府的法书(书画)收藏、流布、交易市场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作者以较宽广的文化视野、扎实的考辨,在前辈学者的研究基础上,既保持了自身研究方法上的优长,又有较好的内容拓展,其相关成果对北宋书法研究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获奖感言 

      最喜欢一首诗:渡水复渡水,看花还看花。春风江上路,不觉到君家。怀着对书法的喜爱一路走到今天,虽然不免青灯黄卷、茕茕孑立,但我是享受者。从幼时的信笔涂鸦,到后来的学习研究,历经数个寒暑,不觉已迈入不惑之年。断断续续地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发表了一些文章,学界前辈们有肯定也有批评,我深怀感恩之心。 

      感谢导师欧阳中石先生、王文章先生、刘守安先生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先生们的耳提面命,使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研究,希望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下去,因为我乐在其中。 

        

      内容提要 

      北宋时期官私书画鉴藏和流通是本系列论文的研究重点。《北宋馆阁书画鉴藏研究》、《北宋外戚书画鉴藏研究》、《北宋宗室书画鉴藏研究》、《北宋苏易简、丁谓、王溥书画鉴藏研究》等文章,从政治制度、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等层面,分析了北宋书画鉴藏和流通之所以繁盛的深层次原因。北宋王朝非常重视书画收藏,建三馆秘阁以藏之,并把馆阁收藏的法书汇刻成帖流布天下。北宋馆阁书画墨迹收藏的极大丰富,客观上为皇家修书、刻帖、书画著录提供了物质上的保证。北宋时期,书画鉴藏活动亦广泛地渗透到社会各阶层,上自帝王官僚,下至庶民百姓,无不尚慕风雅,乐此不疲。当时的书画艺术品交易非常繁盛,而官私书画收藏的风气,也促进了书画艺术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推动了北宋文化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