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顾工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顾工
书影
获奖感言1
获奖感言2
获奖感言3

      

       顾工,19736月生,江苏淮安人。扬州大学历史本科,南京大学艺术硕士,东南大学文学博士,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书法篆刻师从言恭达、韩天衡、祝竹、陈振濂、徐正濂、陆家衡等先生。1997年参加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助教进修班。2010年参加中国文联第五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2014年参加中国书协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 

      1995年以来,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展全国性展览,获世界华人书画展书法金奖。论文在全国首届篆刻理论研讨会、西泠印社重振金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第十届书学讨论会、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获奖。 

      曾任昆山市昆仑堂美术馆副馆长、昆山书画院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国务院参事室《中华书画家》杂志审读、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副会长、昆山书画院名誉院长。 

      出版《艺概丛书·顾工》、《全国七十年代书家精选集·顾工》、《顾工论书文选》、《铁笛一声吹破秋杨维桢在吴门的交游与创作》、《古代书画家研究博士文丛·杨维桢》等著作十余种。

     

       颁奖词 

      顾工《铁笛一声吹破秋杨维桢在吴门的交游与创作》,对杨维桢在吴门的艺术交流做了比较全面的挖掘研究。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著注重资料挖掘,讲求实证,对杨维桢入吴过程及其在吴期间的交游和诗书创作,作了较好的还原;特别是把入吴后杨维桢对吴门诗书的影响及吴门文化习俗对杨维桢的反影响,进行辨析,颇具新意。 

        

      获奖感言 

      铁笛一声吹破秋,海底鱼龙斗。月涌大江流,河泻青天溜,先生醉眠看北斗。元人杨维桢擅作散曲,有《双调·清江引》廿四首传世,此为开篇之作。考其文句相互关联,率皆客寓吴门时作也。铁厓书法初学赵子昂,后戛戛独造,迥异时流,与其吴门经历颇有渊源。此册小书探讨铁厓寓吴时期艺术活动,仅五万字,获奖实出望外。感谢苏州市书协资助出版以及评委厚爱。学海无涯,吾当努力。 

        

      内容提要 

      《铁笛一声吹破秋——杨维桢在吴门的交游与创作》本书分三个部分。上篇为《杨维桢入吴考》,考察了杨维桢早年途经吴门、中年课徒吴门、晚年往来吴门的经历,及其在吴门与李孝光、郑元祐、倪瓒等名士的交往。中篇为《杨维桢与玉山雅集》,讨论了杨维桢与昆山玉山雅集以及雅集东道主顾瑛的关系,并涉及其众多昆山追随者。下篇为《杨维桢在吴门的书画创作》,以杨维桢传世作品为基础,分析了杨维桢的吴门经历对其书风的意义。尽管是个案研究,本书选择了一个有趣的视角,分析一个文人与一座城市的特殊关系,其中很多内容是以往的杨维桢研究未曾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