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水赉佑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水赉佑
获奖感言
书影
书影

       

      水赉佑,浙江宁波人,194212月生。1961年毕业于上海出版学校。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职中华书局《辞海》编辑部、上海古籍出版社。熟谙古籍版本学、目录学,参与《古本小说集成》、《续修四库全书》、《清代诗文集汇编》等大型丛书的编纂工作。对中国古代书法史料深有研究,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应邀参加海内外书学、碑帖学术研讨会。著有《蔡襄书法史料集》、《黄庭坚书法史料集》、《米芾书法史料集》、《中国书法全集·黄庭坚卷》、《黄庭坚的书法艺术》、《赵佶的书法艺术》、《淳化阁帖集释》等。其中《宋代帖学研究》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发表《宋四家中的蔡,当指蔡襄》、《怀素的书法艺术》、《备尽众体、一代师表——谈蔡襄的书法艺术》、《新俏瘦硬、清雄雅健——浅谈黄庭坚书学》、《张即之的书法艺术》、《从<姑孰帖>说到陆游书艺》、《也辩<潭帖>》、《新发现的两件周越书迹》、《<淳化阁帖>杂考》、《<宝晋斋法帖>新考》、《也谈天一阁神龙兰亭刻石》、《略谈苏轼<定惠院寓居月夜偶出二首>墨迹》等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宋代<兰亭序>之研究》获第四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一等奖。 

        

      颁奖词 

      水赉佑《<兰亭序>研究史料集》是一部专题性的文献资料整理著作。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书学史料文献的搜集和整理,是书法史基础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积二十余年之力,遍搜古籍和法帖题跋,将涉《兰亭序》书法文献资料,按历史年代,一一裒辑编纂,成此巨制,惠泽海内外研究者。 

        

      获奖感言 

      我是书法界的票友,因为热爱书法艺术,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用于宋四家、《淳化阁帖》、《兰亭序》等史料的收集、整理、研究。我是一位文抄公,乐于在书海中东抄西摘觅素材,为广大书法研究者提供方便。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做好这门功课。 

        

      内容提要 

      全书涉及图书和报刊种类882种;文字条目基本上为文言文(极少数半文半白,或浅近之文言文),作者下限定于近现代;各条史料长短不一,长者数千言,少则数言而已,或及兰亭,或及《兰亭》文,或及《兰亭》帖;书中史料以题记为主,专论穿插其间,体裁上则是骈散结合、诗文兼备;全书按正编:历史文献及碑帖中有关《兰亭序》的史料附录、丛帖中的《兰亭序》资料和禊帖类林目录编排,所有史料依作者生年先后为序,有条不紊。史料在性质上有考证有记事,有评论有鉴赏,有述史有编轶,有传奇有辨异……所有这些,无不一一折射着先贤的灵心睿智,折射着《兰亭序》作为经典的永恒魅力。 

      水先生在《<兰亭序>研究史料集》自序的结尾充满深情地写道:“我希望通过对《兰亭序》史料的搜集,帮助他们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读者也可由此通过对《兰亭序》的研究,推动碑帖鉴定工作的研究,从而促进书学的研究。这正是水先生甘为他人作嫁衣的初衷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