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二等奖——陈志平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陈志平
获奖感言
书影

       

      陈志平,湖北鄂州人,博士,教授。现为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校美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副主席。201010月至20119月应邀在日本京都花园大学访学一年。长期从事书法研究和创作,在《文艺研究》、《文献》、《中国书法》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基于〈墨池编〉的古代书论文献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宋代书家丛考》以及广东省社科基金《明清时期岭南书家群体研究》等课题,出版专著《黄庭坚书学研究》、《陈献章书迹研究》、《书学史料学》、《北宋书家丛考》等。其中《黄庭坚书学研究》(中华书局,2006年)一书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类一等奖(2006年)、教育部2009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艺奖。《北宋书家丛考》(上海书画出版社,2014年)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类二等奖。论文《笔中有诗文学因素对黄庭坚书法的影响》获得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书法创作以行草书为主,作品入选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等展览。曾策划七博士书法展、明烛天南青年学人书法展、书可以群全国中青年学人书法展等。 

        

      颁奖词 

      陈志平《北宋书家丛考》对北宋诸多书家进行了详细整理和深入研究。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著的上编采用考据之法,以年谱为经,以史事为纬,对书家生卒、家世、行历、交游、著述、书法活动,进行了细致详实的考证;下编则在史实的基础上予以论说,使研究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该成果对北宋书法史研究具有推进作用。 

     

      获奖感言 

      拙著《北宋书家丛考》获第五届兰亭奖二等奖,这是继《黄庭坚书学研究》获第二届兰亭奖一等奖之后的新收获,蝉联美誉,实慰我心。书学研究方兴未艾,吾辈当勉力而为。山谷云:读书欲精不欲博,用心欲纯不欲杂。为学亦然,用志不分,乃凝于神,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吾侪其勉之。 

        

      内容提要 

      本书选取北宋苏、黄、米、蔡之外的八位二线书家李建中、周越、石延年、唐询、苏舜元、陆经、沈辽、朱长文作为重点研究对象,以年谱为经,以专题为纬,在研究内容上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作者从事北宋书法史与书学研究近二十年,潜心治学,扎实推进,前期成果丰富,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此书则是作者近十年来的新成果,充分展现了学术视野宽广、文献查考翔实、学理辨证明晰的学术品质(方爱龙语);作者不仅对于史学、文学等学科的学术前沿进展了解充分,而且对文献史料与版本之学的熟稔驾驭。其成果不蹈旧说,而多发明,如对宋代三个李建中、多个陈经的考辨,对于周越、朱长文生卒年的发覆,对《墨池编》第三个版本系统的钩沉,对周越《古今法书苑》的辑佚等,无不有拾遗补阙之功。 

      本书在具体考辨中对文学史、文化史多有涉及,使得人物研究立体而丰满,不仅是书法史领域的成果,也是文学史研究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