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铜奖(书法篆刻组)——柯云瀚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柯云瀚
柯云瀚作品
苏轼《水龙吟》 中堂 行书 248cm×124cm 2017年
冯延巳《醉花间》 手卷 行书 45cm×433cm 2017年
千顷二分十一言联 对联 行书 248cm×32cm×2 2017年-1
千顷二分十一言联 对联 行书 248cm×32cm×2 2017年-2

    简介

    柯云瀚,1958年生于福建省漳浦县,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总评委,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省人大、省政协、省诚信促进会等特聘书画师。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第四、五、六届书法家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家代表大会,评为全国第二届“德艺双馨”书法家,应邀参加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型中国书法音乐交响会,及在长城居庸关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海峡两岸书法名家长城笔会。作品应中国书协邀请布置于中南海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场所、参加中国书法环球行美国联合国总部与华盛顿举办的中国书法展览,应邀参加福建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八闽神韵”福建书画名家海内外巡回展等。曾出任中国首届西部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展览,全国第六届楹联展,全国首届、第二届手卷书法展,“百里杜鹃”全国书法展览,中华“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展,“祭侄文稿杯”全国书法大展,第八届全国书坛新人新作展等国展评委。

    作品参展并获奖:全国书法名家系统工程“三名工程”(名家、名篇、名作)书法五十人大展;翰墨中国艺术大展;获全国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铜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全国书法大展一等奖;全国第八届中青展三等奖;全国第一、二、三届楹联书法大展银、金、银奖;二至五届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入展全国第七、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行草书展、扇面展;华人书画展;全国著名书法家作品邀请展;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展;全国书法名家工程“五百人”展;“名家、名篇、名作”展,“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等。

    创作感言

    胸中波澜笔底风雷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作品创作手记(柯云瀚 2017年12月6日)

    万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已落下帷幕,我的作品获得铜奖,总算缓了一口气!

    作为国展评委,我有如从体育赛场裁判席上走下跑道,参加久违的冲刺赛跑,其压力不言而喻。今年上半年因走路不慎脚摔伤骨折,疗养后上班时接到通知,便在几天内创作三件作品上交集体送稿。可谓匆忙上阵,带伤参赛,犹豫再三,不计后果。

    我以为,一个创作者,应去掉任何光环,让作品与时空对话。一个有勇气的作者,要敢于在不同的年龄段,让作品不断接受检验,从而更好地梳理和调整创作思路。每一次竞技只是代表一次的对比结果,并不代表以前和以后的对比结果,这是书法规律使然。对比是手段是动力,并非目的和终点。在书道上,我们离古人还十分遥远,离时代尚须更近,离自我有待更加贴合。

    一件作品的打磨和创作,不仅要有精准娴熟的技巧,更要有感而发,饱酣激情。激情有一个积少成多、积涌成泻,如波涛汹涌,惊雷奔动。传达笔端,势不可挡。真是胸中波澜,笔底风雷。我喜欢苏轼的豪放、曾国藩的洞达、冯延巳的超脱。于是分别用行草书中堂、楹联及手卷不同的形式,均以大字在制仿古绢布和安徽生宣书写。初秋之夜,晚风习习,诸友雅集,观古察今,品茗论道,挥毫而书,何乐可及!本次作品及之前的“三名工程”入展作品,“民族脊梁”展作品等大件作品创作都是在福州市政协书画院舒适的创作室,在家眷及好友的辅助下顺利完成的,实乃心存感恩,不能忘怀!

    岁次丁酉小雪于榕城屏山杀麓。柯云瀚并书。

    评审委员会点评

    韩戾军、陆明君/执笔

    柯云瀚书法,以明清高堂大轴行书大字为基调,尤得王孟津体势,参以傅青主、米南宫笔意,并偶以草书调整行气节奏,以丰富作品表现力。其用笔从容纡徐,又挹取了些许傅山的缠绕,以粗笔中锋作字,圆劲流畅,豪迈激越,颇具气象,甚得大字巨幅表现之要旨。然少数结字体势略有乖戾之嫌,造奇失缺于自然。如能奇险而精谨,则必大有进益。(韩戾军、陆明君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