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终身成就奖——孙伯翔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孙伯翔在创作中
小区踱步
获奖感言1.jpg
获奖感言2.jpg
获奖感言3.jpg
孙伯翔 楷书品酒学书联 260×45cm×2-2.jpg
孙伯翔 楷书品酒学书联 260×45cm×2-1.jpg
孙伯翔 行书范仲淹《岳阳楼记》四条屏 130×35cm×4-1
孙伯翔 行书范仲淹《岳阳楼记》四条屏 130×35cm×4-2
孙伯翔 行书范仲淹《岳阳楼记》四条屏 130×35cm×4-3
孙伯翔 行书范仲淹《岳阳楼记》四条屏 130×35cm×4-4

       

      孙伯翔,19341110日出生于河北武清,字振羽,别署师魏斋主、老孙头,晚号自适居 

      孙伯翔曾任中国书协第二、三届理事,中国书协第二、三届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法》刊授中心书法导师,天津市书协第二届主席团副主席。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顾问、天津市文联第四届荣誉委员、天津市书协第三届顾问。师从王学仲、孙其峰先生。 

      20世纪80年代参加全国中青年书法家作品邀请展,展出《魏碑书文天祥正气歌》四条屏,从而引起全国书坛关注,后长期担任全国书法展览大赛评审委员。学书七十余载,潜心翰墨,逐步形成强烈的艺术个性。其以北魏书风立足于当代书坛,对当代书坛碑学一派影响巨大,并培养了大量的书法人才。先后出版有《孙伯翔书法集》、《孙伯翔书画集》、《孙伯翔书画作品集》、《孙伯翔书画艺术》、《孙伯翔书法作品精选》、《孙伯翔临始平公造像记》、《孙伯翔临张猛龙碑》、《孙伯翔书千字文》、《孙伯翔书杜甫长诗》等。有《中国书法全集:三国两晋南北朝碑刻摩崖》(合作)、《怎样写魏碑》、《书法临习指导》、《始平公造像记·名师指导》等专著,另有他人出版的《孙伯翔谈艺录》、《孙伯翔论》、《论孙伯翔书法艺术》等。 

      2008年、2013年两次在中国美术馆由中国书协主办书法大展,并在天津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西湖美术馆,山东东营、淄博,山西大同、忻州等地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其作品精湛,书风独特,反响强烈。2010年,天津市文联、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孙伯翔书法学术研讨会。20115月,中国书法家协会和天津市文联共同主办孙伯翔从艺70周年庆典活动。20143月获中国文联第十一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颁奖词 

      孙伯翔先生是新时期时代中国书法艺术蓬勃发展的见证人与亲历者。在七十多年的翰墨生涯中,他勤奋执著,勇于探索,立足北碑,精研专攻,领异标新,创造出既具传统庙堂正气,又具时代精神品格的独特书风。在当代书法艺术相对浮躁的大环境中,孙伯翔先生恪守继承与创新的艺术规律,致力于书法教育与创作研究,不涉浮华,脚踏实地,成果丰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堪称推动当代书法艺术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 

        

      获奖感言 

      首先感谢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兰亭奖评委会各位专家、评委对我的褒奖与认可;感谢恩师王学仲、孙其峰先生谆谆教诲;感谢全国道兄并传媒朋友关注与支持;最最当感谢是现在的伟大的时代。我一生从事业七十余年,中国书法史既是中华民族文明史,源远流长,代代传承。我曾任中国(书协)评审委员,忆往昔,我为优秀者评奖。至今时,耄耋之年,我获此殊荣,幸甚幸甚。我出生农家,父辈略通翰墨,出身富农,虽多舛,未觉难。我深知知耻者而后勇的道理,说实在话,几十年的岁岁月月,看书写字无一日懈怠,虽无大成,我心无愧。读书的过程是学而思、思而学的过程,写字的过程是渐远渐变的过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播,夏耘,秋收,冬藏。我今老矣,愿倾我所学,尽微薄之力,传承年轻一代书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