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西南地区)在遵义开班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开班式现场
中国书协副主席包俊宜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昌刚出席开班式
中共湄潭县委常委、副县长邹颖致辞
第九届、十届贵州省政协委员陶晓旭出席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2019723日,由中国文联、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期(西南地区)培训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式开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包俊宜,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昌刚,中共湄潭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邹颖,第九届、第十届贵州省政协委员陶晓旭等出席培训活动开班仪式。来自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市的300多位书法教师、教研员及相关专家和学者参加了开班仪式。

    包俊宜在致辞中表示,“基础教育是国家百年的根本大计”,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是中华审美精神的集中展现。他表示,第五期培训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遵循《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贯彻重基础、重技能、重文化、重实效的教学理念,秉持服务基层、奉献社会和文艺志愿服务精神,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新途径。希望参训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领悟、有所成,将个人的教学工作和艺术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为中国书法教育事业的传承和普及做出积极贡献。

    张东燕在致词中对前四期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以美育人,责任担当。教师应肩负起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重任,担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任。二是知己不足,努力进取。希望通过专家指导,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教师要竭力营造学生喜爱的教学氛围,带领学生走进看似简单的黑白世界,感受其蕴含的无穷魅力。

    邹颖在致辞中表示,湄潭县此次能够参与培训工作,是对湄潭县的充分肯定。书法艺术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审美意趣,传播书法艺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学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品牌活动,“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期,对加强书法基础教育、普及书法艺术和培养书法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了书法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