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培训)在京开班
时间:2016年07月08日  来源:
开班式现场
开班式现场
苏士澍讲话
申继亮讲话
戴家干讲话
学员专注聆听

    201676日,由教育部与中国文联联合启动实施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第二期在京启动。这也标志着针对北京、南昌、深圳、遂宁、兰州五大片区1500名书法教师的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等,与来自东北、华北地区的300余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和教研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苏士澍在讲话中说,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2015年,教育部与中国文联启动实施“翰墨薪传”项目,取得积极成效,“为深入扎实推进培训工作的开展,中国书协精心遴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书法家,组建翰墨薪传书法教师专家团。根据培训方案部署,2016年至2017年组织实施第二期国家级培训,培训人数约3000人,面向县级书法教研员和部分中小学骨干书法教师,推动各地开展中小学书法教师全员培训。在第三阶段(2018年至2019年)将以需求补充式和提高式培训为主,培训人数约3000人。苏士澍表示,本项目将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书法教师专业培训网络体系,推动书法基础教育工作,促进对中华文化传承工具——汉字书法的高度认同,提高书写能力与艺术水平。

    申继亮首先对中国书协、中国教育学会、教育书画协会等单位的积极协作、甘于奉献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一方面,通过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师国家级培训,引领带动中小学生艺术素养书法的提高,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本次培训注重对教师的综合素养特别是文化修养提出要求,在更高层次上对全国的中小学书法教育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建立一支适应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需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戴家干表示,加强书法教育,多角度、全方位、立体交叉式地给中小学生以知识传授、艺术熏陶,提高观察、发现、欣赏、鉴别、动手、创新等能力,锻炼人的意志品质,从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开展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并不是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书法家,而是让每一个孩子都写一手好字,以此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并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本次国家级培训旨在培养一批“种子”教师,使他们在推进书法教育方面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培训要求学员全面理解《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以《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为重点,准确把握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基本理念、目标内容、教学要求,并在教学中贯彻落实,同时学习掌握实施书法课堂教学与组织书法活动的基本方法、基本要求。培训方式以专题讲座、书写实践和教学观摩等方式进行。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将进行《纲要》解读,中小学书法教育与传承中华优秀书法文化讲座,各书体碑帖选择、笔法章法解析、临习方法、临创转换问题探索,及如何引导学生欣赏书法作品、提高审美情趣和书法教研活动经验交流等内容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