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培训在各地启动
时间:2016年08月19日  来源: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华北东北地区•北京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华东地区•南昌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华中华南地区•深圳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西南地区•遂宁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西北地区•兰州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由教育部和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书画协会联合承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培训活动于76日在北京启动。活动相继在五大区(华北和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和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陆续开展,并在北京、南昌、深圳、遂宁和兰州等城市集中培训授课。本次培训为期五天,共培训各地、县专职书法教研员、兼职书法教研员和部分中小学骨干书法教师1500余名,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的宗旨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按照《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为全国各地中小学培养“种子教师”。通过五天集中培训,使受培训书法教员能够准确地把握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基本理念、目标内容和教学要求,将其贯彻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同时,通过他们的示范,引导各地基层书法教师,学习掌握书法课堂教学与组织书法活动的基本方法、基本要求,从而提高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水平。本期培训活动主要以专题讲座、书写实践和教学观摩等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纲要与教材解读,中小学书法知识教育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座,各种书体碑帖的选择练习、名家名作的笔法章法解析、临习方法、临创转换问题探索以及如何在书法教学中引导学生欣赏书法作品、提高学生书法审美情趣等,受到广大学员的热烈欢迎。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本次书法培训突出专业性、规范性、针对性,区别于一般书法艺术的培训,着力提升学员的书写能力,优化学员专业素养,保证与中小学生的教育尤其是语文教育的相关要求相契合。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表示,如何在全球化大潮中彰显中国特色,最根本的是传统文化教育。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要把书法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在于书法教师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将“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做得扎实有效,中国书协遴选众多教学经验丰富的书法家来负责此次培训的指导与评估工作。各省、市、自治区文联、书协密切合作,各省、市教育部门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多方协助,为本期“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而省文联、省书协充分周到的教学筹备,各位书法专家、学者一丝不苟的备课授课以及各部门规范细致的教学管理更使得本次培训工作得以高效圆满完成

    “翰墨薪传”培训项目为纯公益项目,基层书法教师参加培训,从食宿到教材、听课、练习笔墨,全部免费。这一惠及基层中小学书法教师公益项目的实施,大大激发了广大学员的学习热情。培训期间,各试点地区密集组织高水平讲座、观摩交流展共30余场。专家甘于奉献、认真负责,学员热忱主动、勤勉刻苦。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促使大家不仅仅将培训作为一项势在必行的书法普及工作,更将其作为一项崇高的文化事业来对待。通过五天紧张的培训,参加培训所有学员在理论素养、书写水平、教学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他们表示,回到工作岗位,要进一步学习、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并运用于教学实践,带动其他教师,推进基层书法教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中央电视台、各省市数十家电台、报纸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为2016“翰墨薪传”项目活动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