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三期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
(华东区)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三期华东区培训开班仪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出席开班式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三期华东区培训班参训学员

    79日,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三期华东区培训开班仪式在郑州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张剑锋,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雷实,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调研员肖向毅,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张建才,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青少年工作部秘书长潘善助,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林坡出席了开班仪式。张剑锋主持仪式。来自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河南七个省的308名学员,以及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领导、教师一起参加了仪式。

    张海主席说,由于种种原因,全国的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逐渐弱化,因此,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势在必行。书法进课堂国策的实施,师资是关键。翰墨薪传培训项目恰恰精准地抓住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所在。前两期的实践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和回答。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指出,翰墨薪传国家级培训旨在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书法教学质量,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素质和审美能力,促进对中华文化传承工具---汉字书法的高度认同,从而提高书写能力与艺术水平,让古老的书法艺术代代相传,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复兴。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说,翰墨薪传工程是贯彻书法进课堂国策的新举措,是文艺惠民、志愿服务的新形式,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渠道,是广大书法家奉献社会的新平台。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专家团由丰富教学经验的书法教师、书法家组成,负责培训的指导与评估,制定与修正培训方案和课程,全面保障完成各项具体培训工作。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是教育部与中国文联主管,中国教育学会、教育书画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承办的国培项目,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第三期华东区培训安排在河南,由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与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协助承办,具体教学辅导及其管理工作由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