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上海书法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以天地为展厅,“祖国万岁”大型书法灯光秀首秀陆家嘴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来源:
灯光秀
灯光秀
韩天衡作品
周志高作品
张森作品
王伟平作品
丁申阳作品
       2019年10月7日晚,为庆贺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上海户外地标媒体——浦东陆家嘴“外滩之窗”璀璨亮灯,光芒四射,在夜空中仿佛伸展的臂膀,迎接八方来客。

    “祖国万岁”大型书法灯光秀点亮活动是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外滩之窗联合推出的迎接70华诞的特别策划。活动旨在讴歌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为祖国新时代的辉煌点赞,展现了当代书法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

    书法艺术与高科技完美融合

    灯光秀突破了以往美术字的呈现,以“祖国万岁”为书写内容,以天地为展厅,在高142米,宽42米的“卷轴”上,随着灯光秀高科技手段的运用,真草隶篆行五种书体,逐一展现,尽显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之美韵。此次灯光秀打破惯常平面飘动闪现的做法,还原书法创作节奏,呈现整个书法创作的过程,在技术上是一大突破。

    书法艺术公共教育进入新时代

    曾几何时,书法从书斋走向展厅,现今,书法从展厅走向更加广阔的自然人文空间,与整个城市融为一体。此次呈现的书法作品从大众接受度较高的楷书开始,行书、隶书、草书、篆书逐一呈现。作为大众书法审美普及的生动一课,游客只需驻足停留两分钟,“祖国万岁”五种书体的写法尽收眼底,且可以领略不同书体的书写风格和不同书家的章法布局。

    书法艺术点亮城市名片

    亮灯期间,市民游客们纷纷驻足观看,将这璀璨壮观的书法灯光秀定格,并分享给亲朋好友,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特别是一些外国友人,激动地掏出手机录像记录这一幕。他们纷纷说道:“我爱上海!”“中国书法,Good”

    笔锋苍劲,刚而不涩,是“我心如砥柱”的坚定从容,行笔处曲折顿挫,是艰难忧患,是宠辱不惊,更是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祖国万岁”大型书法灯光秀是上海书法家为礼赞祖国献上的一份厚礼,宛如一张流动着的熠熠生辉的城市文化名片。

    主要参与活动的书家有上海市书协首席顾问韩天衡,上海市书协名誉主席周志高,上海市书协顾问张森、王伟平,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