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渊雷杯”上海市高校师生楹联书法作品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普陀区美术馆)举行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渊雷杯”上海市高校师生楹联书法作品展现场
展览现场播放专家讲解
书法名家为现场观众书写春联
书法名家为现场观众书写春联
活动现场
“渊雷杯”上海市高校师生楹联书法作品展

    2022110日,正逢农历腊八,由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为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书协、上海楹联学会、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渊雷杯上海市高校师生楹联书法作品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普陀区美术馆)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从高校书法爱好者中推动楹联文本原创,追求书联俱佳的效果,这在当下群展中尚属罕见。展览以华东师范大学著名教授、上海书法家协会荣誉理事、上海楹联学会首任会长苏渊雷先生的名字命名,共征得上海49所高校师生287件来稿,作者中既有年近百岁的老教师,也有刚刚入校的大学生。遵循楹联撰写规范和书法精美的要求,最终展出了25所高校113件作品。展览作品题材广泛,既有讴歌伟大时代,彰显优秀传统文化,也有体现文人志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品书体丰富、风格多样,体现了“书联俱佳”的效果。从中也反映出上海高校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给当下书法文本创作提供一次有益的尝试和借鉴。同时还展出近现代书法名家楹联作品30幅,以飨书法爱好者。

    活动现场,中国书协副主席、上海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潘善助,上海书协副主席张索、田文惠以及书协教育与交流工作委员会周斌、张信、崔树强、沈爱良、周正平、杨嘉麟、付威、燕凯、高榕等书法名家和华东师范大学书法研究生还为现场观众书写春联。

    现场还对作品进行导览直播,将撰联、书联、送联、贴联、赏联等楹联书法文化形式融为一体,向广大民众传递楹联文化的魅力。直播中还插入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永翔、上海大学教授徐建融、华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和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叶长海的访谈视频,他们就楹联在当下的创作意义做了相关讲解。

    本次展览至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