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着力打造“百千万”工程文化品牌积极推动新疆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疆文联关于“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的具体要求和统一部署,新疆书协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扎实抓好百名文艺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文艺工作者下基层(“百千万”工程)的落实。目前,新疆书法界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以坚强决心共同推动新疆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书法精品创作。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作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新疆书协综合研究分析老一辈书家、主席团成员以及理事和会员的实际创作现状,遴选确定了100名创作名家和骨干,建立起一支名家骨干创作队伍,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祖国万岁——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疆书法篆刻大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法展——翰墨铸辉煌新疆书法大展”“新疆第十九届临书临印大展”“新疆首届楹联书法大展”等专业性展览。

    2021年6月,新疆书协李方、马亚飞、刘建新、杨晓刚、王研充等人的作品入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还推荐20多人次参加了由中国书协主办的“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展”“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等,通过推荐参与一系列展览赛事进行锻炼和培养,相继推出了一批能够代表新疆书法水平的精品力作。

    加强书法人才培养。推动文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在队伍、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新疆书协指导新疆艺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建立书法专业学科,新疆书协有12人担任客座教授,28名学生成为新疆书协会员,4人次作品入展全国大学生书法展。推动成立新疆青年书法家协会,发展青年会员600多人,协调举办“‘沉醉墨海书写人生’新疆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文化润疆书法润教——新疆首届书法教育论坛”。

    新疆书协还坚持在全疆范围大力抓好“千人书法培训”,受众人数达1200人,有560多人的作品入选疆内外专业展览,130多人成为新疆书协会员。2019年7月,新疆书协与江西省书协在上饶师范学院举办了“天山情——新疆基层书法教师江西培训班”;2021年5月,新疆书协、阿克苏地区书协、浙江省书协在阿克苏市举办了书法骨干培训;2022年3月,新疆书协分别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乌鲁木齐市第44小学、第57小学举办了书法进校园公益讲座培训。同时,还注重发挥名家骨干辐射带动作用,指导昌吉州书协、阿克苏地区书协、巴州书协等单位积极参与当地“文化润疆文艺名家工作室”“高层次人才工作室”等评选活动,培养了一批书法新人。据统计,马亚飞、张沧、刘建新、李长忠、闫玉川、王纪林等6人作品先后入选历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览;闵荫南、邹光霖、席时珞、赵彦良、于小山、李方、李志顺、张鸿林等23位书法家获得自治区“天山文艺奖”;还有260多人次在各类全国重大展览中入展或获奖。

    积极做好惠民服务。新疆书协按照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动员组织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到县以下的村镇社区、学校警(军)营、工矿企业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振兴最基层等,将才情融入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事业中,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圆梦工程” “文化润疆——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服务活动。近三年来,新疆书协会员和书法爱好者先后有上万人次参与各级组织的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仅在2022年两节期间,全区近2600多名书法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新春走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书写和捐赠25800多幅(副)春联和“福”字,创作书法作品3000余件,以最广泛的形式、最大范围、最好效果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新疆书协、喀什地区书协和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开展了“书法课进校园” “以文润心——百幅书法进农家”“快乐书法营”等系列活动,动员全疆书协会员向村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老党员、老模范、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六好家庭等赠送书法作品上千幅(副),引导各族人民群众切实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根”与“魂”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9月,新疆文联、新疆书协“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两节期间送春联、送“福”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评为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之“最美文艺服务项目”荣誉称号。2022年4月,新疆书协被中国书协评为2022年两节期间“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单位。

    实施精品工程和人才战略,打造知名文艺品牌,推出优秀文艺人才,是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按照新疆文联“百千万”工程推进会的精神,新疆书协将细化制订《“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对接内地19省市相关文艺援疆项目,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全疆书法大展,大力开展“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浙江省书协和新疆书协“结对子·共发展”,发挥“文艺两新”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特色,抓好书法名家骨干推介宣传。通过扎实推进自治区文联“百千万”工程落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讲好新疆书法故事,不断提升新疆书法影响力,凝聚起共谋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舞和带动新疆书法事业繁荣发展,以优异的文艺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