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系列活动媒体见面会在湖北武汉举行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湖北书协
活动媒体见面会
活动媒体见面会

      202299日上午,由中国书协、湖北省文旅厅、湖北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书协共同承办的“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系列活动媒体见面会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活动得到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辽宁博物馆和襄阳市图书馆等文博机构的大力支持,将于9月底正式开幕。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湖北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万全文,湖北省书协主席孟庆星,湖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劲松等出席见面会。活动由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主持。 

      “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系列活动以观摩经典,反思当下为契机,以宋代书法为策展主体,从经典性、学术性和艺术性,立体、深度的研讨宋代“尚意”书法的历史和时代内涵。活动包括“宋代法书特展”“当代临摹与创作展”和“宋代书学研讨会”三个板块。“宋代法书特展”板块以宋代书家作品墨迹和拓片为主,将展陈宋代“尚意”书法的基本脉络关系,介绍“尚意”代表书家人生经历、重要书法节点。最亮眼的是“国宝级”宋代书家墨迹作品,包括从故宫博物院借出的米芾《衰老帖》、《破羌帖跋赞卷》和米友仁《动止持福帖》“一级甲类”三件文物;分别从吉林省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院借出的苏轼《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欧阳修《欧阳氏谱图序与夜宿中书东阁诗合卷》、吴琚《碎锦帖》等珍品文物,大部分作品均为首次展出。“当代临摹与创作展”板块将展出当代书法名家临摹宋代书法经典法帖和创作的作品,是致敬经典、植根传统、古今对话的书法实践。“宋代书学研讨会”板块将邀请该领域的专家围绕“尚意”书法,从宋代书家人物、书法风格等不同层面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 

      活动以古与今、精英与大众的对话视野,依托大众公共空间,将书法经典、创作、学术进行三位一体深度互动交融,为当代书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新的参照。大展让多件重要藏品现身世人面前,为众多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览中国书法发展高峰的窗口,展现出湖北书法界率先思考、主动担当的良好形象,对宣传湖北文化、推动湖北书法迈向更高层次具有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