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三名工程”羊晓君访谈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羊晓君 

  字子缘 

  1964年出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采访时间:201378日上午 

  采访地点:富阳市文联 

  记 者:羊老师好。您在创作过程中并不像常人那么简单,但您又那么喜欢写大字,这是为什么? 

  羊晓君:因为我个人情况比较特殊,右眼失明,左眼高度近视,写大字较为方便。 

  记 者:羊老师,给我讲讲您的经历吧,您是怎么喜欢上书法的,并且现在还成了有很高知名度的书法家? 

  羊晓君:说起书法,中学毕业以后我就去当地一家制帘厂学习绘画,当时学习的人很多,就是没人学写字,我想书画同源,写字也一定很有意思。到了8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恩师华人德先生到访富阳,我拿着习作请教。先生态度和蔼,非常认真地对我的习作进行了讲解,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以后经常书信请教,华老师总是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谆谆教导,让我受益匪浅。最难忘的是1987年冬,我专程到苏州找到了华老师的工作单位苏州大学。当时我还没有出过远门,也不知道具体路径。当天晚上,从杭州坐火车到苏州,大概是半夜两三点。天很冷,还下着小雪,一下火车也不知道往哪儿走。干脆坐三轮车,先到苏州大学吧。师傅说,那么晚了,你去那边干嘛?我说去找个老师,他说这时学校没人。我说不要紧,先去了再说。在苏州大学值班室等到天亮,华老师上班了,与华老师见面时我说,我今天专门是拜师而来。华老师非常感动。后来华老师把这次经历写进了我的作品集序言中,作为对我的鞭策。还有一次难忘的经历,是去启功先生家请教。同道向启功先生介绍,浙江来的一个小个子喜欢写字,请启老鼓励鼓励。启先生和蔼可亲,他当时指着家里的一筐苹果,说苹果长在树上有的长得很大、有的长得很小,只要鲜美可口都一样,人也是这样,不在大小,只要有作为,都值得尊敬。还有,朱关田先生从我学习书法开始,几十年里一直都关心教导着我,特别是2012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我个人书法展,他亲自到场作指导,使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师恩难忘,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记 者:我觉得您特别尊师重道,对老师特别的尊敬。 

  羊晓君:这是应该的。我觉得没有他们的鼓励和教导,也不可能有我的今天。 

  记 者:您刚才说到了,自己有成就了以后特别爱去做回报感恩社会的公益活动,而且这么多年您做了很多这样的活动,给我们讲讲吧。 

  羊晓君:像我这样的人,在人生的历程当中,感受特别强烈和深刻。从上学到现在,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不可能有我的今天。所以一定要懂得感恩。去年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览,目的其一是回报。感恩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没有这么好的时代,哪有我今天?其二是要感恩生我养我的富春山水。所以把展览称作“家在富春山”,紧扣富春山水,宣传富阳。第三是要感恩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记 者:您刚才说到做公益活动这么多年,您大概捐出来多少作品,去做了什么样的一些公益活动? 

  羊晓君:主要是通过拍卖,然后把这些钱捐赠出来做残疾人事业,捐赠给西部的困难学子。另外,免费带一些家庭非常困难的学生,争取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帮助残疾人的书法家,用作品帮他们筹措资金办展览出作品集等。特别是2008年向中国特奥会捐赠作品50余件,为宣传支持中国特奥事业。 

  记 者:羊老师,我知道您对自己的家乡是特别特别有感情的,我看到了您写过的一些话,包括您刚才说到中国美术馆搞了“家在富春山”这样一个主 

  题作品展,家乡在您的的心目中,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位置?羊晓君:家乡的情结应该讲每个人都有。家乡的父老乡亲都对我非常尊重、非常支持、非常关心。但是,他们凭什么要关心你?我感觉要给他们一个理由,就是要有作为。富阳是个好地方,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元代大画家黄公望隐居于此,创作旷世之作《富春山居图》,唐代著名书论家孙过庭、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等无不为富阳留下了名篇巨制。 

  记 者:您为什么选择隶书? 

  羊晓君:我对隶书是特别的喜爱。主要是那种雍容宽博、自然典雅、豪迈正气吸引着我。 

  记 者:隶书带给您的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 

  羊晓君:气象万千的隶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但我更喜欢它的朴实无华。我的老师华人德是当代隶书大家。我和隶书既可以说是一种缘分,也可以说是一种巧合。 

  记 者:浑厚雄强,这是我们浙派隶书的特点吗? 

  羊晓君:从现在的风貌来看,浙江的隶书就是厚重、正气。 

  记 者:评论家对您评价说,您是江浙派隶书的代表性人物。您认可这种评价吗? 

  羊晓君:我认可。 

  记 者:那么,现在我们浙派书风,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呢? 

  羊晓君:浙派书风总的看来还是比较传统的,特别是老一辈书家的书风以厚重示人,新一代书家在传统基础上有所创新。 

  记 者:您刚才一直在跟我提四个字——坚守传统。而且从您的字体里,您写的字里也看到了,您特别注重这种传统的传承,为什么要坚守古人的这种做法? 

  羊晓君:接受传统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 

  记 者:评论家对您评论说,您的隶书就是抓住了古人写隶书的特点,古人其实在写隶书的时候,隶书是作为日常应用的一个书体,只是到清朝以后,因为清朝那个碑就是石刻,后人把它石刻中的那种斑驳故意给拿出来,显得装饰感很强,但是您却没有按照这种路径来走,您还是按照最初隶书的那种状态来传承,是吗? 

  羊晓君:我觉得隶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安静。 

  记 者:既要浑厚还要安静,也就是找到一种静,那么静是雅吗?羊晓君:字里行间既有丰富的内容,又有宁静的气韵,以宁静求雅致。 

  记 者:说到这点的话,我觉得这其实是把您个人的一些情感、个人的魅力体现在您的字里行间,体现在这个线条里了,那么您追求的一种人生境界是什么呢?是这样的一种既浑厚、又干净、又安静、又肃穆?我觉得您追求的这种气象,定是一种正大气象又是一种很清静的状态,是不是? 

  羊晓君:对,你讲得非常对。我在追求正大气象的同时,又要追求宁静的生活。 

  记 者:羊老师,刚才您说了,其实生活中您也是这样做的,您做事的时候追求一种正大的气象,给您感觉到这样的一种震撼,生活中希望达到一种宁静致远的生活状态,是这样吗? 

  羊晓君:对、对。 

  记 者:这是您追求的一种人生的境界吗? 

  羊晓君:是的,这是肯定的。 

  记 者:那您也希望通过您的字把您的这种追求传达给大家,对吗? 

  羊晓君:没错。 

  记 者:达到静和雄浑结合到一块儿的一种东西? 

  羊晓君:是。 

  记 者:我觉得老天一开始对您很不公平,您觉得呢? 

  羊晓君:我觉得也不能讲不公平,如果老天不给你这么一个身体的话,那可能没有今天我这个成绩。正因为老天给了你这样一个身体,所以他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眷顾你。 

  记 者:我看到您好多朋友也写了很多文章,对于您关于做人做事有很多一样的评价,他们对您的评价是这样的,说您这个人是言必信、行必果,平时您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吗? 

  羊晓君:朋友们说得很对,我认准的事必定要办成,办好。 

  记 者:那您做事的原则是什么? 

  羊晓君:两个字——认真。 

  记 者:您对书法特别认真吗? 

  羊晓君: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记 者:认真到什么程度呢? 

  羊晓君:不达目的不罢休。 

  记 者:您说写隶书贵在求变,是这样吗?贵在体验,就是隶书之处贵在体验? 

  羊晓君:其实不仅仅是隶书,所有的事情都应该是这样的。写字当然也不例外,只有在传统的基础上体验创新才能久远。 

  记 者:所以要求体验? 

  羊晓君:就是。 

  记 者:我还是刚才那个问题,您刚才说您这个人的特点一个是认真,另外一个就是做事的风格,就是只要说了,我就一定要做到。 

  羊晓君:对。 

  记 者:那您走到现在快五十岁了。您想到的事,都做成了吗? 

  羊晓君:应该讲凡是想到的,全都实现了。 

  记 者:都实现了什么?您给我们讲讲。 

  羊晓君:比如说当时我写书法的时候,有一位当地的领导跟我讲,你五年之内一定要加入中国书协,我说好,结果三年就实现了。还有,很想在中国美术馆搞一个以富春山水为主题的个人书法展览,还想到台湾搞展览。这些当时只是计划,现在都实现了。计划明年在美国的联合国总部搞一个“大美富春山”的展览,估计问题也不大。 

  记 者:这个也是您的梦,对吗? 

  羊晓君:你说得非常正确。 

  记 者:您刚才说的梦都基本上实现了,那您五十岁以后的梦是什么呢? 

  羊晓君:围绕富春山水继续做我应该做的事。守望富春山水,也就是守望自己的人生。 

  记 者:您写过最大的字有多大?两米吗? 

  羊晓君:从单个字来讲,我写的两米见方是最大的,从单独的一件作品来讲,高度是3.6米,长度是12米。这件作品撑满了中国美术馆5号厅的一面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