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弘扬文化力量   建成文化强国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林玉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到2035年将我国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文化作用将进一步凸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也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作为一名基层书法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任重而道远。如何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学到位、做到实处?面对书法的发展现状和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该何去何从?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发展大势中把握文化定位。

建成文化强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书法传统文化凝聚着民族的奋斗精神,展现了民族的爱国情怀,其间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作为一名基层书法工作者,必须充当文化前沿的中流砥柱,以民族精神修炼人格、净化心灵;必须以植根传统、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为实现复兴伟业而宣传鼓劲;必须借圣贤思想、文化经典来涵养生命、提升品位;必须以弘扬正气、阳光向上的创作理念,来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必须以艺术的语言、人民的心声,让优秀的书法精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中弘扬文化力量。

建成文化强国,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新时代的书法家,要以大视野、大格局的精气神,自觉站在时代潮头,担责任,负使命。书法家的意义不仅是对中国汉字的艺术解读,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时代使命的呼唤。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一名基层的书法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把力创人民满意的精品作为书法创作的审美理想,做到守正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力求使作品在经得起专家推敲、赏评的同时,又能得到广大老百姓的认可,而达雅俗共赏之境,这与对文学作品要求的“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同理也。

三、担当实干,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中建成文化强国。

建成文化强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力求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应该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在重笔墨技巧、理论研究、人格修养的同时,还要注重对外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化,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让书法艺术走进社区、农村、军营、企业、机关、学校,通过写春联、开讲座、办展览、作品义拍、物资扶贫等形式,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水平,传播真情、凝聚力量,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基层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我们也从中汲取营养,以创作出接地气、有真情、群众喜爱的书法作品,形成“文化活动人人参与,文化成果人人共享”的新局面。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全体文化战线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让我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