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把书写新时代、书写人民性作为光荣使命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为我们描绘出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吹响了建设文化强国的进军号角。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投身到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认为应从三方面入手:

一、在书写新时代的社会实践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因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来引领文化建设就成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更重要的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艺术实践中去,特别是落实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创作导向,变成书写时代的艺术作品,进而向全社会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应该把书写新时代、书写人民性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自觉投身到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中,倾听人民心声,与时代同频共振,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书写时代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

二、在服务人民中凝聚精神力量。《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不仅指明了“十四五”时期的文化建设目标,而且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光荣的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创作出精品佳作,把最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对于我们书法工作者来说,当务之急是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筋骨、有道德,具有中国魅力、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思想的作品。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把握新时代的审美特征,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我们的作品不仅要让专家认可,更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切不可不顾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仅仅满足于自己的艺术感觉。虽然书法艺术的实用功能已经降低,但其社会功能和审美功能依然存在。书法作品进入展厅,就会对观众产生审美和教化的作用,就会对人们的审美和价值观产生影响。所以,每一个书法工作者都应当认清自己的责任,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步伐,才能使我们的作品踩着时代的鼓点,表达人民的心声,彰显时代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可能被人民群众所接受,才会发挥出书法艺术鼓舞士气、陶冶情操、美化心灵、培根铸魂的作用。

三、崇德尚艺,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这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极大信任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希望和广大人民的重托,努力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在文化强国的建设中,崇德尚艺,担当作为。

有信仰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魂。在新时代,有信仰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用自己的坚定信念来引领并影响身边的人,带领大家坚定信念,共筑梦想,共同奋斗。

有情怀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情怀”之“情”就是人民的朴素感情,而“情怀”之“怀”则是把群众的冷暖时刻装在心里。有了这种情怀,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利益当作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实到自己的创作之中,心里想着人民,笔底书写人民。惟此,我们才能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有担当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道。没有担当就没有作为。文艺工作者在文化强国的建设中,要能够担当作为,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志气和精神,多出精品,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