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重振当代书法理论批评 引领时代书风健康发展
——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在京举办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批评论述谈起》专题讲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作《从美术史视野谈书法》专题讲座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作《培根铸魂与书法艺术》专题讲座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作《当代书法批评的评价体系与方法论》专题讲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邱振中作《批评的四个层次》专题讲座
由吉林大学教授丛文俊主持,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朱以撒担当嘉宾的“中国书法批评的历史回顾”专题探讨
吉林大学教授丛文俊主持“中国书法批评的历史回顾”专题探讨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担任“中国书法批评的历史回顾”专题探讨嘉宾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以撒担当“中国书法批评的历史回顾”专题探讨嘉宾
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周俊杰主持、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胡传海、姜寿田担任学术嘉宾的“当代书法批评现状的反思”专题研讨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周俊杰主持“当代书法批评现状的反思”专题研讨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胡传海担任“当代书法批评现状的反思”专题研讨学术嘉宾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姜寿田担任“当代书法批评现状的反思”专题研讨学术嘉宾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小组讨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现场
高研班小组讨论
高研班小组讨论
高研班小组讨论
高研班小组讨论
高研班小组讨论
高研班现场小组讨论
领导学员合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625日至28日,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在京举办。38位活跃在高等院校、艺术媒体以及其他文化机构的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参加了培训和研讨。

    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高度重视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的教学工作。25日上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此次高研班作了《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批评论述谈起》的专题讲座,结合当前全国文艺界的整体发展趋势和书法界的实际状况,回顾了当前中国书法事业的基本成就,指出了书法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反思了书法批评面临的挑战,指明了书法批评者所要承担的使命与担当。李屹指出,作为书法理论批评家,“培根铸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明德引领风尚,做新时代德艺双馨的书法理论批评者,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理论批评工作者要自觉追求立德树人、德艺双馨,自觉模范遵守和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品位和精神境界,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书法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重艺德;加强组织协调,引导书家明方向、重修养、展才情、塑格局,通过学术和批评,进一步推动当前书法创作,努力创建书法理论批评健康和谐的良好局面。

    李屹强调,针对当前书法领域存在的文化缺失、标准模糊、盲目跟风、抄袭雷同等现象,书法理论批评要找准病灶,解决病因,要构建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书法批评话语体系,要保持明辨方向的能力,切实让书法创作回归对美的执着追求,真正让书法艺术焕发中华气度、中华风骨、中华神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系统性的研究探讨和实践介入,着意提升中青年理论批评家道德修为,增强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突出中青年理论批评家思想建设与精神塑造,点亮理论批评在推进书法艺术发展中的烛照之光,回归学术,启示未来,不负时代的厚望和重托;针对当前书法理论批评薄弱、滞后、缺位的现状,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和敏锐的洞察力,检视当前现状、剖析存在问题,逐步探索建立新时代书法审美标准、评价体系和文化气度。“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教学采取名家讲座、互动问答、研究探讨等方式,明主题,定方向,找准症,把好脉,提出真知灼见、勇于针砭时弊,重振当代书法理论批评,引领时代书风健康发展。

    本次高研班为期一年。此次集中面授在课程设置上做了调整,除了传统的专家讲座,还增加了开放式的课堂研讨,通过专家阐述、嘉宾和学员互动,激发学员积极展开思考。在讲座环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以《培根铸魂与书法艺术》为题结合书法艺术,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文艺政策的先进性,深刻阐发了文艺培根铸魂社会功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以《从美术史视野谈书法》为题,将书法置于艺术史的整个框架中进行了多向度的观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邱振中以《批评的四个层次》为题对书法批评的层次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以《当代书法批评的评价体系与方法论》为题,对当代书法批评体系的构建进行了系统阐述。专家授课之外,还专门举行了两场互动研讨:一是由吉林大学教授丛文俊主持,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朱以撒担当嘉宾的“中国书法批评的历史回顾”专题探讨,引导学员对中国书法史上有代表性的批评论著作了简要回顾,并就书法批评应秉持的学术立场、中西方艺术批评理论比较、当下书法批评的重建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二是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周俊杰主持、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胡传海、姜寿田担任学术嘉宾的“当代书法批评现状的反思”专题研讨,针对当代书法批评的现状与症结进行了深入地剖析与检视。

    为期4天的课程安排科学紧凑,贴合实际,内容丰富,既有历史回顾、当代审视,也有跨界聚焦、思想碰撞。此次高研班学员主要为全国高等院校从事书法教学研究的教授与成果突出的在读硕博研究生、新闻媒体从事编辑传播推广的当代书法批评家、专栏撰稿人以及在国家相关文化机构从事艺术理论批评研究的专家学者等。无论是授课专家还是参训学员,都怀着强烈的时代责任感,积极探讨当代书法理论和批评存在的实际问题,表现出深沉的忧患意识与人文情怀。集中授课研讨之外,学员还分组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钻研业务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增强理论与批评的本领,为书法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张潇羽,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书法杂志主编、中国书法报总编朱培尔,以及中国书协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有关培训活动。

     

     

    中国书法家协会

    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

    38人)

     

    于有东  王兴国  王守民  王军领  公丕普  田熹晶

    冉令江  丘新巧       成联方  朱中原  刘天琪

    刘云鹏  米华翔  许传良  李逸峰  杨二斌  杨天才

          杨家伟  杨                    

    张胜伟  陈胜凯      范国新  郑长安  宗成振

    柳国良       崔树强  彭双龙  葛复昌  董水荣

    虞晓勇  薛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