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在南昌举办第十八期专题研讨班
——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学员小组讨论
学员小组讨论
学员小组讨论
学员小组讨论
小组学员代表发言

    1114日至16日,中国书协第十八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南昌举行。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近200名来自江西各地的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毛国典主持,郑晓华作动员讲话。

    培训期间,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和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分别作了题为《出精品力作,攀文艺高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的讲座报告。陈中浙教授做了题为《活在时代·了解时代·引领时代——如何发挥书法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的讲座报告。郑晓华秘书长带领大家逐句逐段研读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并就《讲话》中的重点内容做了深入讲解。讲座后,中国书协还组织学员观看了电影《启功》,学习老一辈书法家做人治学为艺的崇高境界。

    在分组讨论中,一组学员代表王建民说,我们正处于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时代,都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伟大的中华文化,都有必要统一思想,紧跟时代,反思“我该如何写”“我为什么写”等问题。回顾艺术史,我们固然需要如徐渭、八大山人那样天纵其才、迥异时流的书画家,但更需要如颜真卿、徐悲鸿、启功那样与国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顺应时代、合乎道统的书画家。我们既然无法也没有必要复制徐渭、八大式的苦难、又没有他们的天纵之才,就应当把自己摆到一个正确的位置,打开封闭的书斋,通过不断学习,把握正确的艺术方向,遵循正确的艺术规律,来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佳作。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次集中学习是一服清凉散,是一盏指明灯,是一把金钥匙,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四组学员代表唐绍禄说,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要坚持与人民同行,与人民同心,把自己的艺术活动融入社会生活。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牢记创作这个中心任务,作品这个立身之本,努力创作传播当代价值观念,体现民族文化精神,反映大众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时代生活,积极组织和参与文化艺术公益活动,多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书法作品,以自己的书法艺术特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书法艺术。

    二组学员代表杨剑章说,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理解了“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这一英明论断。这一论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我们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旗帜,用优秀精湛的作品去宣传反映核心价值观并身体力行践行之。我们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要坚持真善美的永恒的价值观,用作品去引导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价值。

    学员们一致表示,这次集中学习虽然时间短暂,但学习内容非常充实,深受启发。回去以后,一是进一步认真学习《讲话》原文,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二是自觉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自己的工作行动中,全方位统领自己的艺术创作;三是积极宣传讲话精神,影响和引导身边的人,让《讲话》精神落实到大家的工作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