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在郑州举办第二十期专题研讨班
——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小组交流讨论
小组交流讨论
小组交流讨论
小组交流讨论
小组交流讨论
小组代表发言

    1120日至23日,由中国书协主办,河南省文联和河南省书协协办的第二十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河南郑州举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杨杰,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曹建明、中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谢安钧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三百多名来自河南省各地的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谢安钧主持,宋华平代表中国书协作动员讲话。

    培训期间,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中国书协副主席刘金凯分别作了《出精品力作,攀文艺高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守护文化灵魂,回归艺术本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思考》和《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的专题讲座,从精品创作、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分析阐述。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对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进行了逐句逐段的研读,并对《讲话》中的重点内容作了深入解析。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一起观看了电影《启功》,通过影片,感受、学习老一辈艺术家高尚的品格和淡泊名利、献身艺术的精神。

    在小组交流讨论中,学员们表现积极。二组学员代表程崇正和五组学员刘颜涛认为,此次培训为大家今后的工作学习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使大家更加自觉地坚守艺术理想、艺术良知和职业操守,努力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程崇正还表示,每个书法工作者要着重在“自信、责任、奉献六个字上下功夫。一是深刻学习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进一步牢固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二是充分发挥书法艺术鲜明的文化特色、广泛的大众属性和浓厚的生活气质,把为时代、为人民创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置身于文艺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多经历风雨的洗礼和考验,勇于奉献。七组学员代表张保生还建议广大书法家要从个人情怀上升到国家情怀;从书斋走向更大的空间;从文化自信转化到文化自觉。

    一组学员代表刘伊明说,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深刻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审美意境和艺术精神。因此书法家在创作中,一要树立精品意识,利用书法特有的造型和笔墨语言,融入对自然、社会和生活的思考,将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人格精神与性情志趣传达给世人;二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真,去除杂念,“与时代共痛痒,与人民同呼吸,“时刻将双手放在老百姓的脉博上”,俯下身来创作真正的艺术精品。对于如何遵循好为人民创作这一根本宗旨,六组学员代表谢国启建议广大书法家要时刻关注好、把握好人民在文艺的层次性、多样性以及时代性三方面上的需求,运用多种途径来普及书法教育,做到既与时俱进、顺应潮流,又能“古不乖时,今不同弊”。

    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展示的不仅是技法,更多的是书家情感、文化、修养、心灵,它可以丈量出作者的精神世界。三组学员代表刘森堂说到,书法家、书法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除在工作学习中写好字、办好事、领好路,创作更多接地气、有灵气、扬正气的优秀作品之外,更要通过修文、修身、修心来提高自身修养,提升自己作为书法家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魅力。在修文上,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和思考,用中国传统文化滋养自己的灵魂,温润自己的心灵;在修身上,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时对照、处处检查,始终保持君子之风和浩然之气;在修心上,注重心灵家园的建设,时刻观照自己的内心世界,用“真善美”滋养内心。正如四组学员代表赵雍所说:“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书法家对待艺术、传统要有敬畏之心,端正心态,以道义、清简为怀,挣脱名利、物欲的诱惑,潜心创作更高、更精、更好的书法作品,真正成为一名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继承传统的书法艺术工作者。

    大家表示,回去之后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给更多的基层会员和书法道友,用讲话精神提升自己,服务社会;继续做好书法下基层、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让社会大众享受当代中国书法创作的丰硕成果;努力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自觉担负文艺创作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