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黑龙江省文联、黑龙江省书协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走进黑瞎子岛系列活动
时间:2017年01月24日  来源:
书百米福字活动
书家书百米福字
新兵为自己连队写春联
书法家与赫哲族村民合影
赫哲族村民展示福字
书家为学生做辅导

    为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文联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中国书协“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的号召,通过书法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福”字、写春联这一活动形式,引导更多的书法工作者牢固树立“艺术为人民”的创作导向,营造和谐温馨、祥和向上的春节氛围,2017110日,由中国书协、黑龙江省文联、黑龙江省书协、哈尔滨电视台《增值空间》栏目共同主办的“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走进黑瞎子岛系列活动在哈尔滨正式启动。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张戈,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志平,省书协老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新民,省书协副主席洪铁军、李文宝,省书协副主席芦海娇、陈宇龙、高杨、高国庆、蔡兴洲,省书法活动中心副主任王晓凤、石正军,以及省书法界人士张成生、谢铁军、高弟、王大明、宋卫东、孙国辉、李长龙、丁长富、于洪波、于海波等四十余位书法家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书法家们铺纸研墨,即席挥毫,并通过百福送春写长卷、吉祥汤圆、喜迎团圆年等互动环节,营造出喜气洋洋迎新年的热闹景象。

    119,张戈带领胡志平、何鑫、李月贵、钱松君、王晓凤、石正军、王大明、宋卫东、吴庆东、王晓彦等书法家慰问团一行来到中国东极黑瞎子岛,为驻岛的边防战士送上深切的关怀和真挚的新春祝福。在战士活动室,书法家们纷纷铺纸挥毫,写下“枪在手中安国土 岛存心中亮国徽”“北陲重镇东极明珠”“神州卫士”“壮志凌云”“军魂”等内容的书法作品,为驻守在边疆的战士们送去温馨的节日祝福,表达对国家壮丽山河的美好歌颂和对子弟兵们保家卫国、常年戍边的深深敬意。书法家们还通过书法与战士们互动交流,将党和政府最美好、最关心、最恳切的祝福送到了战士们的心头。一名刚入伍四个月的新兵在书法家的指导下,为自己的连队写起了春联。现场战士们纷纷拿着书家的作品与作者合影,红彤彤的脸蛋映着红彤彤的福字,吉祥年味在边防哨所提前到来。

    120日,慰问团一行来到抓吉赫哲族村。这也是继达斡尔族后,书法家们为少数民族同胞送上的又一次新春祝福。当地赫哲族村民身着本民族传统服饰,用本民族特有的锣鼓、舞蹈等仪式来欢迎书法家们的到来。受当地村民饱满的热情感染,书法家们挥毫运笔,为少数民族朋友们书写了一幅又一幅满载憧憬与祝福的春联、福字,场面十分热烈。当地一位老人表示,感谢书法家把大红福字、春联送到家门口,也让我们记住了这难忘的一天。她还用赫哲语为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

    活动期间,书法家一行还来到抚远市校园,举办龙江书法大讲堂,为学生带来生动的书法课。省书协理事、省书法活动中心副主任石正军从书法和书法家、书法的历史、赏析书法等方面,阐述书法知识,展示传统艺术的强大魅力,使学生们燃起了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的热切渴望。课堂系统讲解后,书法家们还为抚远市的书法教师们进行书法教学方面的指导,并耐心地与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书法辅导,幽默的话语不仅让孩子们的脸上扬起开心的笑容,也将整个活动的氛围推上了高潮。

    张戈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活动举办规格高,慰问团人才荟萃,活动影响大。较好地实现了“展示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目标,也让“送万福进万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活动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扎根在了人们的心中,为节日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氛围。书法家们一致认为,在新春佳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参加“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写福字送春联,感到非常愉快。

    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