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广东省文联、广东省书协
扎实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惠民活动
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来源:
佛山高明武警部队挥春送“福”
揭西联和村挥春送“福”
佛山高明武警部队挥春送“福”
茂名高州挥春送“福”
肇庆四会挥春送“福”
慰问76328部队为官兵送“福”
番禺大龙街挥春送“福”
肇庆四会挥春送“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体现书法家在建设幸福和谐广东中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中国书协《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工作部署,省书协充分发挥自身工作特点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我省书法名家,深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惠民活动。

    为保证此项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元旦前,省文联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布置任务:一是提出具体目标,要求活动全面开花,省、市、县(区)各级书协同时启动,做到随处可见到书法家服务百姓的身影;要求走村进户,百姓选联,当场书写,亲手赠送;要求严密组织,挑选德艺双馨的书法家参加活动,安排好日程表,确保活动效果,确保安全。二是做好宣传发动,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既发动书法家自觉参加,体现责任与担当,也发动广大百姓积极参与,分享书法艺术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三是协调好当地媒体全程跟踪,及时报道,把活动所蕴含的正能量通过媒体宣传,辐射到广大人民群众中。省书协及时召开主席团会议,传达学习中国书协下发的《通知》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关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细化了目标任务。在程扬、洪楚平、李劲堃等文联领导和省书协主席张桂光的带领下,以省书协主席团为主体的书法名家志愿服务团,先后赴省文联定向扶贫点——揭阳市揭西县五经富镇联和村、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广州市老人院、番禺区大龙街、南沙区黄阁镇、茂名市高州区、肇庆四会体育馆、肇庆怀集、云浮市文化馆、佛山高明武警部队、南部战区76328部队、东莞市文化广场等30多个服务点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惠民活动,用书法的形式向基层人民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传达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广东文化强省凝心聚力,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同时,省书协专门下发《通知》,指导全省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好书法公益惠民活动,确保全省各地百姓能够过上更加喜庆祥和的新春节日。一是全省统一行动,省、市、县(区)书协主席亲自组织带领当地书法家,下到村街、学校、厂矿、部队、老人院、孤儿院等,精心为百姓挥写春联和“福”、“寿”等书法作品,为基层人民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规模宏大,社会效益良好,百姓反映热烈;二是活动紧接地气,直插基层,让最偏远最落后的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及文艺家的关怀;三是广泛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了节日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实在管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据统计,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广东省书协先后组织我省书法名家开展公益惠民活动达30多场次,受益群众近5万人,参与活动的书法家多达500多人,为百姓挥写春联超过2万对,送出“福”、“寿”等作品4万多件。全省各地市、县(区)书法家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义务书写活动累计1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150多万人,参与活动的书法家近万人,累计为老百姓义务创作书法作品超过100万件,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使高品位上档次的书法作品惠及千家万户,为建设幸福和谐广东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在鸡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省书协还专门组织部分书法名家,精心创作一批春联和“福”、“寿”作品,作为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领导看望慰问吴南生、郭兰英、姚锡娟、陈笑风、林榆、张良、梁信、王克曼、郑秋枫、郑南等150多位老领导、著名艺术家以及省文联离退休老同志的新年贺礼,代表省文艺界表达新春祝福,深受老领导、老文艺家、老同志们的喜爱和肯定。

    活动开展期间,本地媒体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新快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广东文艺网等和中国书法报、中国书协网站、中国书法网、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媒体先后多次作了专题报道,使活动在书法界乃至整个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