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温馨春运 福进万家
2017铁路书协“送万‘福’进万家”在春运一线开展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
在务工专列火车上开展送“福”活动,并赠送给旅客朋友
“共青团号”乘务员为小旅客送“福”
在Z815次列车上开展“春运送万福”公益活动
在乌鲁木齐客运段“天山雪莲号”列车上开展送“福”活动
在绥芬河—格罗迭科沃的402次国际列车上送万福
送“福”字、写春联进万家活动来到二连浩特
送春联、“福”字给高铁检修车间的职工们
青年志愿者为国王旅客送福字
沈阳北站团委组织团员青工在候车大厅开展为旅客送“福”活动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书协《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的通知》,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拓展文化传播载体,繁荣铁路文艺创作,提升铁路文化软实力”的工作要求,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铁路文联、全国铁道团委、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人民铁道》报社主办,人民铁道网、北京中电铁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送万福进万家暨铁路春运送万福”公益活动,辐射全国数百座车站、上千趟列车,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

    12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铁路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组织的“送万福进万家暨铁路春运送万福”公益活动走进北京站,向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送上新春祝福。中国铁路总公司还推出十大便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穿上志愿者服装与志愿者一起为旅客赠送铁路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在候车大厅,20多位铁路书法骨干现场挥毫泼墨,为旅客书写春联、“福”字,用“墨香”温暖他们回家的旅途。

    在广九直通车广州至香港九龙的列车上,为了让旅客感受中国文化,享乐春节喜庆,广铁集团组织组织书法家和志愿者,来到广州东站,专门为来往粤港的旅客挥春送“福”。“想得真周得!”“铁路服务太好了!”一时间,车厢里欢声笑语,旅客们纷纷拿着春联、“福”字合影留念,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126日,为了让回家的游子在列车上喜气洋洋地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活动还联合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在Z69次列车上开展了送“福”字、春联活动。让旅客把“福”带回家,体验“天山雪莲号”家一般的温暖,将书法家们浓浓的祝福传达到每一座车站,每一趟列车。

    活动组织者没有忘记春运奋战在运输生产一线的铁路职工。在二连浩特,呼和浩特铁路局组织书法家通过送“福”字、写春联进万家等形式, 在边防武警、二连火车站国际候车厅等地方,用浓浓墨香给寒冷的二连浩特带来了新春祝福。

    红红的“福”字、春联承载着200多万铁路人对广大旅客的一片真情。中国铁路文联、铁路书协、铁道团委牵头,对全路发出活动通知,活动分两个层面组织:一是铁路文联和书协安排京沪等地重点活动;二是各铁路局文联、书协因地制宜开展活动;铁路书协召集协会内书法家、骨干900余人,专门创作春联、“福”字15万幅,并由铁路系统安排印制春联35万幅,发放给广大旅客朋友;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大中小城市等地300余座车站和上千趟列车上,活动扎实稳步开展。活动还通过北京局、乌鲁木齐局、哈尔滨局、呼和浩特局、广铁集团等单位口岸站和国际列车,送“福”出国门,让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祖国人民一起过大年;2.4万余名铁路春运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车站广场、候车室,为旅客送祝福废寝忘食;北京铁路局党校主动为写活动提供场地和后勤服务;很多离退休老同志在内的几百名路内外书法家和艺术骨干,利用休息时间书写春联、“福”字发往全国各地。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众多单位的主动支持和参与,正是成千上万人的爱心奉献,在万里铁道线上汇聚成“带福回家,爱在旅途”的宏大交响乐章。

    福字千张铺喜庆,车轮万里送温馨。“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成为了全国春运亮点之一,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报、燕赵都市报、南方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搜狐、中工网、东方网、人民铁道网等百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立体报道,仅人民铁道网开设的活动网络专题和“双微”,阅读量就高达49万,网友留言近千条。农历大年初一,书法家们书写的春联和“福”字贴上了千家万户的门楣。鸡年集福,喜庆满满,多少个家庭浓浓的年味儿里平添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味儿。

     

                              (中国铁路书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