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在国家图书馆隆重开幕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致开幕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贺辞
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前任理事长尾崎苍石致贺辞
“入古出新——当代篆刻创作向传统经典学习的现实意义”研讨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7516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保宗,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高显莉、副院长牛根富,中国书法家协会党委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前任理事长尾崎苍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篆刻爱好者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致开幕词,他说:中国经典的传统文化传达的一定是正大气象。我曾提议篆刻艺术院在全国带个头,对传统、经典的篆刻艺术做些临摹、回顾和追溯。这个展览正是篆刻院使篆刻艺术回归传统、回归经典的具体实践。从古人入手,就是寻门而入。这是我们每个艺术家必备的基本功。我们要终身与此相伴才是进一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这次展出的35位作者的临、创作品,不仅表达了他们对所临作品的理解,也体现了古代印章对当代艺术家创作的影响,我觉得非常好。这次展览规模虽然不大,却具有学术性的影响,将成为当代篆刻发展的风向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致辞中对中国篆刻艺术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为当代篆刻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他说,中国篆刻艺术院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地致力于篆刻艺术的创作、研究、传承、保护和发展,举办了一系列在业界影响深远、具有创造性和引领意义的大型展览。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保护和传承单位之一,工作上有规划、有落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意识,引领风尚、聚集成果、培养新人,功不可没!

    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前任理事长尾崎苍石先生也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日本篆刻家协会发来的贺电并致贺辞。开幕式的最后由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介绍展览的策划创意情况并致答谢词。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旨在传承保护和发展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倡导向传统经典学习的精神。展览开创性地展出篆刻家临摹的作品多件,并与其创作作品相互印证,使欣赏者能够从中感受到古代经典对当代艺术家创作风格的影响,同时也为欣赏者提供了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临、创转换的宝贵经验。提供展品的都是活跃在当今印坛的优秀篆刻家,艺术水准早已超越了临习阶段,他们的临摹实践对于倡导“入古出新”的学习风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垂范作用。参展作者均为中国篆刻艺术院的研究员,共35位。每人提供篆刻原石2枚(含印蜕、边款)、印屏1件、临摹作品4方、创作作品2方以及临印感想;展览还展出了篆刻艺术衍生品几十件以及国家图书馆提供的馆藏经典印谱多部。   

    开幕式后举行了题为“入古出新——当代篆刻创作向传统经典学习的现实意义”的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篆刻艺术院部分研究员及业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由《中国书法》主编朱培尔主持、中国篆刻艺术院创作部主任尹海龙、理论部主任冯宝麟。与会专家就传统经典对当下创作的意义、如何从传统经典中获取有益于当代创作的元素、在当下强调向传统经典学习的现实意义以及“临创印展”对当代篆刻创作的启示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家在阐述自己观点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展览将于530日结束。

     

                                      (中国篆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