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在济南举办第二十五期专题研讨班
——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
开班式现场
学员认真听专家讲课
学员小组讨论
学员小组讨论
学员小组讨论

    根据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印发《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及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书协于201764日至6日在济南举办第二十五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顾亚龙,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山东省书协副主席王瑞、纪君、曹钰、谢长伟,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马建钧、邹方臣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200多名来自山东各地的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培训。仪式由孟鸿声主持,曹建明作动员讲话。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顾亚龙、陈中浙、矫红、言恭达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活在时代·了解时代·引领时代”——如何发挥书法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释放正能量 德艺双馨做表率》以及《守护文化灵魂,回归艺术本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一起观看了电影《启功》,感受、学习老一辈书法家高尚的道德品格。

    在小组讨论中,学员们结合专家讲座和学习心得进行了认真热烈的交流。学员耿国生认为,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定了跟党走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信心,进一步明确了艺术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学员汪军说,通过研讨班学习,大家对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之树才能常青”。张成泉和杨永峰表示,传承传统经典是广大书法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今后一定多涉猎国学、文学、美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

    大家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生活的新常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始终坚持文艺创作为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多读书,认真研习国学精粹,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为艺术创作方向,创作更多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