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首期“当代书法创作与评审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办
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
开班式
陈洪武书记讲话
郑晓华秘书长主持开班式并作《谈书法品评的标准问题》讲座
潘文海副秘书长作《展览评审机制的完善与实践》讲座
中国书协顾问林岫作《书法与文学》讲座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作《当代书法文化与审美》讲座
李刚田老师作《以展览为舞台的当下书法》讲座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天弓作《近代美术化倾向对书法发展的影响》讲座
清华大学教授赵平安作《字源例说——古今字体演变规律》讲座
交流总结座谈会

    2017年6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首期“当代书法创作与评审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办,来自全国的首批4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坚持以创作为中心任务,面向基层延伸服务手臂,努力提升当代书法创作和评审水平,推动当代书法艺术繁荣发展。参加培训的学员,大部分为长期工作在基层、近年来活跃书坛、成绩突出的七届专业委员会新委员。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作了动员报告。他说:各位委员应该牢记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将创作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把作品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为了提高当代书坛中青年创作骨干的审美认知力和创作、评审水平,更好地引导书坛,本次专题研讨班希望促动大家去思考、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树立正确的审美导向,提升学养、涵养、修养。二是树立规矩、纪律意识,明确责任和担当。当代书家要唤醒内心深处“艺”“文”“人”三者合一的生命自觉,善于向传统深处开掘,把对传统的继承与探索作为一辈子的使命。在创作上,要以古代前贤为榜样,立志高远,认真对照,虚心学习,冷静反思自己的创作,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的经典之美,形成堂皇正大的时代书风。谈到七届专业委员会委员的责任,他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牢牢把握四个意识,即:古今意识、诗化意识、规矩意识和示范意识,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创作水平,努力成为当代书坛创作和评审的骨干力量,促进当代书坛的和谐、稳健发展。

    培训期间,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协顾问林岫,中国书协六届理事李刚田,以及清华大学教授赵平安、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天弓等分别就艺术的品评标准、展览评审机制的完善与实践、当代书法文化与审美、书法与文学、以展览为舞台的当代书坛、古今字体演变规律、近代美术化倾向对书法发展的影响等课题进行了解读分析,并交流研讨。

    在总结交流座谈会上,参培委员一致认为,为期三天的紧张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实践性较强,成效明显。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趋势和当代书法创作发展现状,提升了审美品位和文化素养;熟悉了中国书协的展览评审过程、具体要求、改革方向及注意事项,为日后努力成为书法创作的行家里手和展览评审工作的“明白人”打下了基础。

    “当代书法创作与评审工作专题研讨班”因材施教,分别授课,两期完成。第一期面向工作在基层的七届专业委员会新委员,包括部分新文艺群体新、老委员;第二期面向的团体会员驻会干部,作专项业务培训,共将培训八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