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首展在南昌开幕
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首展开幕式在江西省文联举行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致辞
刘金凯副主席宣读《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倡议书》
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主持开幕式
毛国典副主席和张铜彦理事向江西省未成年人管教所、东湖区农民书法示范村一长巷捐赠书法作品集
相关领导、嘉宾观看参展作品
毛国典副主席作书法讲座
刘金凯副主席为书法爱好者点评作品
毛国典副主席为书法爱好者点评作品
郑晓华秘书长为书法爱好者点评作品
张铜彦理事为书法爱好者点评作品
展厅现场

    2017716日 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江西省文联、江苏省文联、河北省文联、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共同组织举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活动首展开幕式在江西南昌隆重举行。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刘金凯,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副秘书长张铜彦,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主持开幕仪式。

    叶青在致辞中讲到,感谢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对江西省文艺界、书法界的厚爱和信任。此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首先在江西举办,营造了我省书法学习、创作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江西书法事业和相关工作的开展。希望广大书法工作、爱好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书法培训事业在全省内的全面蓬勃开展,在书法普及与提高上努力开拓与实践,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努力实现江西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郑晓华代表中国书协讲话。他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广大书法工作者要时刻以“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作为创作理念,努力创作出更多承载中国梦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书法作品。此次巡展活动的开展,正是通过书法艺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结合,艺术化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这对于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来说,意义重大。

    刘金凯宣读了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专业委员会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倡议书》。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书法行业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德艺双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书法队伍,特倡议:一、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坚持服务人民,把最好的书法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三、勇于创新创造,努力攀登书法艺术高峰。四、坚守文艺理想,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中国书法工作者行为守则》。

    展览期间,毛国典和张铜彦向江西省未成年人管教所、东湖区农民书法示范村一长巷捐赠书法作品集。毛国典为来自江西省各地市区的书法爱好者作了《书法临摹与创作》书法讲座,讲座后刘金凯、郑晓华、毛国典、张铜彦分成四组为广大书法爱好者点评作品,分析、解答他们在书法学习、创作中的各种问题,真正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本次展览书法作品以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创作主题,既包含对生活实践的正能量的集中表达,又涵盖对伦理底线的坚持守护;既体现向上向善的道德崇高性,又具有日常生活的普遍性和示范性。展览为期4天,将持续到19日。此次巡展活动还将陆续在江西九江、江苏、河北等省地举行,更加深入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