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佟韦先生生平
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

    佟韦先生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文联离休干部,中国书协顾问,著名书法家佟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71214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佟韦先生,原名佟遇鹏,笔名冬韦、冬人、冬青等。1929913日生,辽宁省昌图县人,满族。19481月——8月在沈阳私立辽东学院中文系学习。19489月——19491月在天津东北大学生补习班学习。19493月——6月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19496月——9月参加全国第一次文代会筹委会工作。19499月——19509月在全国文联组织联络科工作,195010月——19512月在湖南浏阳做土改工作。19512月——1957年底在中国文联工作,任办公室秘书、秘书科长、办公室负责人等职务。1956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12月转正。19658月—196911月调文化部政治部研究室工作,196911月——1973年冬到“五七”干校。1973冬——1979年在北京图书馆工作,任党委办公室宣传科长、政治部副主任。中国文联恢复后,1979年——1982年冬任中国文联办公室副主任、党组秘书。1982年冬任中国文联组联部主任。1987年任中国书协党的临时领导小组组长,19905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199012月被任命为中国书协秘书长。199112月第三次书代会举行,为大会秘书长。会上当选为中国书协副主席。200051日离休。

    佟韦先生受家庭熏陶,自幼练习书法,少年学隶,青年学草,中年以后致力于章草学习与创作,80余年笔耕不辍。兼善五体,成就于章草。于史游的《急就章》、索靖的《月仪帖》、《出师颂》等法帖用功最勤,其书风既有秦汉书风的古拙朴茂,又深得钟王翰札之神采,兼取宋元历代章草书的笔墨精妙,以及高尚的情怀操守,深厚的人文修养等诸多因素,使之章草书风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面貌,虽字字独立,但气息连绵不绝。线条圆转如篆,点捺如隶;碑帖结合,帖学的笔意融合其间,牵丝萦带、缠绵意联,变化丰富多姿。既显得古雅深沉,又显得隽逸灵动,任笔为体,聚墨成形,纵任奔逸。充分展示了佟韦先生书法艺术的表现力,其质朴古雅的书风影响深远。

    佟韦先生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多次入展、入集、勒碑,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内外机构收藏。他的家乡辽宁省昌图县为其设立艺术馆,长年展出他的书法作品。

    佟韦先生于创作之外,又致力于诗歌、小说、散文、杂文等方面的文学创作,成果丰硕。发表出版有《神奇的工匠》、《佟韦诗稿》、《佟韦世纪诗选》、《佟韦杂诗选》、《诗花》等。散文、杂文出版有《歌泣集》、《遇鹏集》、《书坛纪事》等。书法出版有《佟韦书法集》、《佟韦书法选》、《佟韦书法近作选》、《佟韦章草千字文》、《佟韦章草集》等。

    佟韦先生是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和书法工作组织管理者。自19497月起,长期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文化部工作,为第四、第五、第六次全国文代会代表。1981年,负责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建工作,曾任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秘书长,后主持中国书协日常工作。先后任中国书协三人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书协党的领导小组组长、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书协副主席等职,中国书协四、五、六、七届顾问和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会长、名誉会长,并担任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研究会顾问等职。佟韦先生对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种国内外展览,重要书法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发现和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佟韦先生为协会建设和书法事业的振兴和繁荣,旰食宵衣,鞠躬尽瘁,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堪为书坛楷模,为中国书协的成立和书法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书法家协会曾授予他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中国文联曾授予他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年荣誉证书、证章。

    佟韦先生的一生是杰出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献身党的书法事业的一生,是光明磊落、坦荡无私、乐于奉献的一生。他政治坚定、坚持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他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不断攀登书法艺术的高峰;他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书法界服务奉献;他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书法艺术、书法事业和书协工作奉献一生。

    佟韦先生于书法、文学以及理论研究和书法组织工作等方面均硕果累累,贡献突出,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佟韦先生的逝世,是书法界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人格魅力与学养风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从佟韦先生的艺术创作和艺术人生中得到启示,学习老一辈书法工作者的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远大的艺术理想。佟韦先生为艺、为人的品格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佟韦先生安息吧!

     

     

     

                                中国文联离退休干部局

                                中 国 书 法 家 协 会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