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大同•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隆重开幕
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共大同市委常委、大同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振国致欢迎辞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致辞
中国书法学会(台)理事长沈荣槐发言
中共大同市委副书记、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彦平宣布展览开幕
领导、嘉宾参观展厅
展厅现场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文化古都,翰墨飘香。2017721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大同·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在大同市和阳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共大同市委副书记、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彦平,中共大同市委常委、大同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振国,中国书协理事、《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中国书法学会(台)理事长沈荣槐、副理事长叶国华,中国书协理事、山西省书协主席石跃峰,中国书协理事、山西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清波,以及中国书协、大同市委、大同市政府等相关方面的领导、书法爱好者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共大同市委常委、大同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振国致欢迎辞。他说:中国·大同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作品今天在大同展出,这是大同的一件文化盛事,对于提升古都文化、推动大同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相信这次国际间的交流大展,定会成为大同热爱书法艺术的人们一道营养丰富的艺术大餐和精神食粮。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致辞中说:书法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博大精深、异彩纷呈的传统书法艺术,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精彩名片。多年来,中国书法家协会通过“国际书法交流大展”、“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等系列活动,积极传播书法艺术,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沟通国际和地区之间的艺术交流,传播书法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之间,架设起一条书法艺术的友谊桥梁。“中国大同·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国际书法交流的深入开展,中国书法将会在世界各地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书法家代表沈荣槐先生在发言中讲到: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华文化最为普及的艺术形式。已经举办了十一届的“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在世界各地接力举办,所到之处,一次次掀起传播书法艺术、弘扬书法文化的浪潮。二十多年来,“国际书法大展”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书法界的“奥林匹克”,在国际间享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国际间书法交流的大势,浩浩汤汤,奔腾不息。衷心祝愿国际间书法艺术的交流与合作,逐步臻于“大同”的和谐之境!

    大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美誉,特别是以云冈石窟、北魏悬空寺为代表的北魏文化,以华严寺观音堂圆觉寺塔为代表的辽金文化,以边塞长城、兵堡、明代大同府城为代表的明清文化,在华夏文明史上无不闪耀着耀眼的光芒。而此次的展地,明代初期于北魏平城故址上增筑而成的古城墙,更是为此次书法交流大展凭添了一层浓厚的历史文化色彩。359件展览作品,出自19个国家、地区的书法家之手。这些作品诸体俱备,精彩纷呈,展现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体现了当今国际书法的整体水平。通过“中国大同·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书法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

    本次展览将于201772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