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墨写新文学——欧阳江河、于明诠书法展7月15日在北京现代文学馆开幕
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与作者交谈
作者欧阳江河发言
作者于明诠发言
铁凝主席参观展览
展厅现场

    715日,为纪念“新文学”一百周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讲话精神,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联合主办,北京玉泉书院承办的“墨写新文学——欧阳江河、于明诠书法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欧阳江河、于明诠两位诗人、书法家近百幅作品。全面体现了两位作者对新文学、当代书法创作以及文学与书法之间关系的思考和探索。展出作品内容包含鲁迅、胡适、郭沫若、巴金、矛盾、曹禺、老舍、萧红、艾青、汪曾祺等老一辈文学家的作品摘录或经典文句,也包括当代文学家铁凝、莫言、北岛、余华、格非、张炜、韩少功、史铁生、西川、海子、翟永明等诸家小说、诗歌的精彩片段。内容源于两位诗人书法家日常研读文学作品的摘录、笔记,以笔墨书写的形式呈现出他们不同的理解和美感追求。在给予读者视觉盛宴的同时,亦对热爱文学与书法艺术的广大观众提供了心灵滋养和全新角度的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先生对这次展览的缘起、意义作了说明,他对两位作者评价说:“两位艺术家共同点在于,深厚的文化情结、文化底蕴与渗入骨髓的文化意识、现代情怀。一是坚守本真。不盲从,不逐流,以文化修心养德。二是融汇当下。以现代思维,关照传统、对待艺术,关注时代”。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陈晓明对于这次展览的文学意义做了阐述:“ 今天我们如何看待新文学和传统的关系,两位书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形式。书写、书法、书家是中国文化最虔诚的保持者和最重要的推扬者。我们民族文化中既具有强大自我更新的力量,同时又可以使传统得到发扬,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我们的文化保持自信,所以,两位书家此次展览的深远意义不止在当下。”

    两位参展艺术家对本次展出作品的文学内容、书写形式、创作语言表达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终择选了几十件作品进行展出,其目的在面对当下书法创作与文本内容相互脱离现象,以艺术实践的方式对文学文本内容和书法创作技法形式之间的关系提出思考,做出探索。正如著名文艺理论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李敬泽先生在《前言》中所说:“这是探险,是书法与现代话语的对话和争辩,是让一座山撞向另一座山,这其中包含着巨大的、革命性的雄心:或许,不可能原来是可能,或许,两座山本是一座山,或许,书法不仅指向记忆,也连接现在和未来。”相信这次展览,会区别于当下普通书法展览的一般套路,如某些评论家所言,会成为当下文化界的一个“事件”,引发文学界、书法界乃至整个文化界的思考。

    展览期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墨写新文学书法展作品集》(全二册)在开幕式上首发。展览将持续到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