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2017年青海西藏书法公益培训班
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
开班仪式
师生合影
高庆春主任为学员点评作品
杨昌刚老师教学
刘洪洋老师教学
王金泉老师教学
刘宏卫老师教学
方放老师教学

    85日至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办,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青海省书协、西藏自治区书协承办的2017年中国书协青海西藏书法公益培训班在青海民族大学举办,来自青海和西藏的150名学员参加培训。

    85日,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副主任兼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主任高庆春、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副主任钟成,青海省文联副主席李晓燕、青海省书协主席石力、副主席陈治元、郭强、李炳筑、习建林、谢全胜、孙发祥,西藏自治区书协副主席樊学礼,以及承担本次教学的老师杨昌刚、刘洪洋、王金泉、刘宏卫、方放出席开班仪式。

    高庆春在代表主办单位和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讲话时指出,这次公益培训班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展开的,中国书协十分关注西部及边疆地区书法事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对两省(自治区)书法篆刻创作水平的提高和创作队伍的成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晓燕代表青海省文联致辞。她对中国书协对青藏两省区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如此规格和规模的公益培训班在青海省范围内尚属首次,中国书协邀请了教学经验丰富的书坛名家“送学上门”,是助力西部欠发达地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切实举措。

    开班仪式后,高庆春首先做了题为《书法审美与技术的把握》的专题讲座,为本次培训拉开序幕。之后,杨昌刚、刘洪洋、王金泉、刘宏卫、方放老师分别围绕学书观念和方法、书家修养、临创过渡等话题,通过一天时间的的集中授课,重点调整理念,为接下来的临摹与创作训练打下基础。86日至9日,五位老师又按照书体、书风展开分班教学,针对学员不同程度,大量讲解和示范,有的放矢,“鱼”“渔”并重,给予学员相应的指导和调整,传播书法艺术规律。学员们求知若渴,热情高涨,培训现场学习气氛热烈。

    培训临近结束时,许多学员的临创作品都呈现出新的面貌。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很大,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青海省书协主席石力全程坚守在培训现场,目睹了学员几天来的变化,他说,中国书协邀请了富有教学经验的书坛名家,克服高原反应影响,全身心投入教学,使学员们学书理念得到转变,具体技能得到提高,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这必将是一个新的开端,对青藏两省区书法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次公益培训班是中国书协继2016年云南公益书法培训班以后,由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牵头组织,面向西部省份开展的的第二次公益书法培训班,得到了青藏两省区书协的大力支持,在400多人报名的基础上,精心筛选出150名学员。青海省书协做了周密细致的筹备和落实工作,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效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