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在广州举办第三十一期专题研讨班
——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第三十一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
赵实书记作《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筑就伟大复兴时代文艺新高峰》讲座
学员观看《启功》电影
小组学员讨论
小组学员讨论
小组学员讨论
小组学员讨论
专题研讨班总结交流会
小组学员代表在总结会上发言

    根据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印发《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及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书协于2017年8月21日至25日在广州举办第三十一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研讨班旨在引导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使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取得新提高,在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上取得新提高。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丘克军,广东省书协主席张桂光,广东省书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奕端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近21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丘克军主持,程扬代表广东省文联致辞,曹建明作动员讲话。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赵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筑就伟大复兴时代文艺新高峰》为题,与参会的领导、学员分享了她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心得;郑晓华为大家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导读;首都师范大学叶培贵教授作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清拓心源弘开艺境》专题讲座;中国书协顾问、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言恭达作了《守护文化灵魂,回归艺术本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思考》辅导讲座。四位领导、专家的精彩授课,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使大家在今后的书法工作和学习中更明确了方向,激发了动力。在中国书法公益大讲堂上,叶培贵现场对学员的作品优缺点逐一进行了点评,为学员在今后的学习研究和创作上指明了方向。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一起观看了电影《启功》,感受、学习老一辈书法家高尚的道德品格。

    在小组讨论中,学员们结合专家讲座和学习心得进行了认真热烈的交流。一组学员谢光辉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组织了这样一场非常有意义的专题研讨会,让我们有机会在专家的辅导下再一次更加系统、全面、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这种专题研讨会学习活动,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高度关心和重视。通过学习,使我们对自己从事的文艺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思想境界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精神上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二组学员王方谈到,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艺工作的关怀和重视!在学习中,赵实副主席以极具感召力的语言引领我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使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三组学员华旭表示,书法家应该拥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弘扬时代之精神。这次专题研讨会如一幅好的书法作品,鲜活、生动、丰富,避免了概念式的灌输,使人容易读懂吸收,很有意义;四组学员王志敏表示,通过专家从理论和创作上的辅导,进一步加深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深入理解,联系到个人的艺术创作,在日后,必须进一步加深对传统人文精神的领悟,学会如何从人文精神的角度去品味书法艺术的传统内涵,准确把握和表现好书法的时代意韵,深入理解艺术创作的高度与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辨证关系,为能够创作出既具有艺术高度,又能得到人民群众赏识和理解的书法艺术作品而不懈努力。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生活的新常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始终坚持文艺创作为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认真研习国学精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创作更多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