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喜迎十九大——中国精神·中国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江苏站)举办
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江苏)”开幕式
陈振濂主席、曹建明秘书长向在宁部分高校和老干部书画协会代表捐赠书法作品集
开幕式现场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展厅一角

    927日下午,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江苏省文联、江西省文联、河北省文联、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江苏)”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开幕。

    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江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名誉主席尉天池,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昕,省农业委员会巡视员李俊超,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王继安、仇高驰、黄正明、谢少承以及省文联各部门负责人、在宁部分高校书法专业的师生、省老干部书画协会同道及新闻媒体、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展览开幕式。陈振濂主席、章剑华主席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陈振濂主席、曹建明秘书长向在宁部分高校和老干部书画协会代表捐赠书法作品集。方祖岐上将、王湛主席、陈振濂主席、曹建明秘书长、章剑华主席、尉天池主席为本次展览剪彩。展览开幕式由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王卫军主持。

    陈振濂主席指出,此次活动的开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的学习实践。通过书法艺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结合,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他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不仅要为国家发展助力,更要为民族进步铸魂。要用书法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传承中国文化精神,书写时代华章,彰显人民风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章剑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邀请了当代书坛的名家大师参展,又有历届全国获奖书家和活跃在当代书坛的中青年书家,可谓高手云集、精品汇展。以书法的名义和形式,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化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认为当代书法家们在注重书法艺术性和形式美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书法的内容,书写具有时代精神、人文内涵的书法作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充分发挥书法艺术的审美功能、教化功能,努力提高书法艺术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此次展览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全国评选出八十余位优秀书家,创作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为主题的书法作品。书法家们以多样的形式、不同的风格、饱满的情怀精心创作,讴歌了向上向善的民族精神。展览作品集中体现了书法创作者书法技艺与创作内容相结合、传统书法艺术与时代特点相融合、思想性与创新性相配合的特色。

    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检验了书法创作者对创作主题性题材作品的把握能力,也提升了艺术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达到了用淋漓酣畅的笔墨述说书家心中的中国梦,用脍炙人口的诗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预期效果。同时以高质量、高水准的作品激发了人民群众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引领大众在艺术欣赏过程中感受到文字背后的精神内涵,让人们在文化熏陶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从而进一步培育和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凝聚了更强的时代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