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辉煌历史:‘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书坛基层采风主题实践活动汇报展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辉煌历史:‘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书坛基层采风主题实践活动汇报展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领导、嘉宾
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致辞
中国铁路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铁路书协主席刘新科致辞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和参展书法家代表合影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20171128, 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铁路文联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专项资金支持,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中国铁路书协承办的“辉煌历史:‘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书坛基层采风主题实践活动汇报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近百幅讴歌“一带一路”成果的原创诗词书法作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 中国铁路文联主席王志国,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何奇耶徒,中国铁路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铁路书协主席刘新科,参展书法家代表刘恒、张继、胡秋萍、王勇平、潘传贤、施恩波、张瑞田、刘晓斌、毛毅、李志强以及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领导等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

    刘新科首先致辞。他说: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铁路文联主办的“辉煌历史:‘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书法展览让大家亲眼目睹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建设成果,增强了爱党爱国之情;书法家受“一带一路”沿线各地区、各行业人民的感染与熏陶,丰富了见识,锤炼了作风,激发了灵感;与此同时,也在为沿线地区人民群众和一线职工送书法、送文化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扎根人民、服务基层的信心,努力创作更多讴歌祖国、讴歌新时代的书法精品。

    孙晓云在致辞中说,本次成果汇报展展现了丝路文化的历史文明与当代价值内涵,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刻感受万里神州的日新月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建设宏伟构思的伟大历史意义。作为参与采风活动书家的一员,我有幸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沿线地区五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尤深,这都激发着我们书法工作者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手中的毛笔书写中国精神、书写时代风采。书法家应当以历史的使命担当为己任,深入生活,走出工作室、走出案头,走出展览厅,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考察、学习和体验生活,努力创作更多富有艺术性、时代性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书法作品,推动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辉煌历史:‘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书坛基层采风主题实践活动汇报展,是中国书协按照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工作部署,宣传“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中国书协深化改革,发挥行业积极引领作用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按照德艺双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要求,经活动组委会研究,按照老中青的原则,组织了21位当代书坛知名书法家,今年8月份,分南北两路,冒着酷暑,赴“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沿线代表性地区进行采风。书法家深入工厂、军营、港口码头、铁路、边防哨所,考察历史遗迹,感受时代变化,感受火热生活,通过自作诗词等形式,潜心创作了饱含深情的系列主题书法作品。今天的展览,就是采风实践主题活动的一次集中汇报。